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2021年智能机器人与应用国际会议举行

2021-10-24 19:11:58

来源:水母网  



image.png

活动现场

水母网10月24日讯(通讯员 王聪 赛家豪 邢亮)10月22日至25日以“让机器人无限可能”为主题的2021年智能机器人与应用国际会议(ICIRA2021)在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举办。大会聚焦机器人领域的前沿话题、最新研究成果、未来发展趋势和需求,为国内外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业界专家学者搭建起交流思想、分享成果、深化合作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全球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的发展。

会议期间,由清科嘉研究院机器人联合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智能协作机器人和磁吸附式机器人进行了现场展示,吸引了参会学者的关注。尤其是协作机器人可覆盖各行业差异性的应用,令与会嘉宾对烟台片区的的智能制造技术有了新的认识。

“协作机器人采用“感-驱-控”一体化关节设计技术、控制和感知一体化控制器设计技术、具有视觉语义感知的自适应动态抓取技术,它最大的特性就是丰富的配置选择能够实现快速适配各种行业应用场景的需求。”本次大会主席,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刘辛军告诉记者,通过这个机器人可以提升3C、汽车、五金家电、厨卫洁具、医疗健康、科研教育、餐饮、新零售等行业工作效率。而我们选择在烟台片区发布,也是因为这里良好的制造业环境。

刘辛军主导研发的机器人与烟台片区结缘早有先例,2020年疫情发生初期,刘辛军教授及所在团队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便将测温机器人阿荼研发成功并投入市场。如今,这款机器人已在全国多个省份投入使用,为疫情防控的生产和生活的便捷性提供了可靠保障。

“智能机器人所提升的生产效率在很多场景已经优于人工制造,这足以证明智能机器人进入工厂实现生产的时代已经到来。”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副局长赵玲介绍说,制造业一直是烟台片区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怎样寻求传统企业智能化转型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结合点一直是片区的重点攻关方向。

目前,片区正着力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按照“以市场引技术、以集成促集聚”的发展思路,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引进智能装备研发生产机构和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加快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等关键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努力形成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协同发展的产业模式。结合八角湾中央创新区、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等重大科创载体建设,规划打造了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创新园圃以及智能制造、光电传感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已培育出清科嘉机器人联合研究院、睿创微纳、艾迪精密等一批科创平台、上市公司、专精特新企业。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