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民意通|业主不交电梯年检费就停电梯

2021-10-24 11:42:0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



水母网10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10月21日上午,家住烟台开发区新世纪现代公寓的李先生向“烟台民意通”热线6601234反映:“自己已经交了物业费,物业公司却要求业主再分摊电梯年检费用,因为大家都感觉物业公司的做法不合理,没有交电梯年检费用,导致电梯停运快1个月了,给大家的出行造成很大不便。”

那么,具体情况怎样?电梯年检费用是否应该由小区业主分摊呢?10月22日上午,记者赶到烟台开发区新世纪公寓调查了解情况。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住在新世纪现代公寓B座1单元1号楼6楼,共9层的公寓楼只有7-9层开电梯。为了上下班出行方便,他按照小区烟台明文物业公司的规定,交了1平方米3角钱的电梯使用费,每次回家都是先乘坐电梯到7楼,然后再走到6楼。但现在物业公司因为大家都不交电梯年检费用,所以在20多天前就把电梯给停了,李先生每天只能爬楼梯回家了。让李先生和许多业主费解的是,明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没跟业主签过这样的合同,凭啥让业主分摊电梯年检费用?

记者在该公寓楼电梯门口的墙上看到了烟台明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月9日张贴的两张公告:一张是电梯停运通知,大意是“按照谁使用谁承担,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电梯年检费用应由使用电梯的业主承担,但用电梯业主并没交费用,物业公司已没有能力垫付资金。并且,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管理处已通知对未年检电梯实行停运。

另一个是退费通知,内容是告诉新世纪现代公寓1号楼B1单元广大乘电梯业主,已交纳2021年10月及后期电梯运行费的各位业主,公司将退还以上费用,请各位业主10月29日-30日到明文物业公司办公室领取。

烟台明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委托的第三方物业服务公司崔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发区新世纪现代公寓属于老旧小区,物业费每平方米6角钱,乘电梯业主每平方米加收3角钱,再加上有些业主不交物业费,所以这些费用根本不足以维持电梯年检费用。物业公司已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这个问题,对于电梯何时能恢复运行,崔经理答复说物业公司也在等主管部门的回复。

电梯停运快1个月了,住在7-9层的业主每天都要爬楼上下班,对于孕妇和老年人来说更是出行不便,苦不堪言。那么,电梯年检费到底该不该由小区业主承担呢?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山东鑫同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曲学松。曲学松答复说:首先需要看双方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是否有约定。如果没有约定的话,根据法律规定是不需要额外收费的。根据《烟台市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第十九条规定,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按规定交纳物业服务费后,物业服务企业不得额外收取装修电梯使用费、装修管理费等费用。

开发区新世纪现代公寓B座1号楼1单元电梯何时能正常运行?本网将继续予以关注。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