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推动微纳传感产业创新发展 第二届“明石杯”中国大学生微纳大赛全国总决赛今日在烟举行

2021-10-23 18:42:38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0月23日讯(记者 王鑫 )今天上午,2021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明石杯”第二届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赛总决赛在烟台开赛,来自全国24个省份、102所高校及科研院所、近300位行业青年才俊齐聚烟台,角逐大赛总决赛的桂冠。  

据了解,大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明石创新(烟台)微纳传感技术研究院冠名承办的全国性大学生比赛,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教育部认可的57项全国性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总决赛永久会址,是目前唯一落户在山东省的全国性大学生竞赛活动。

2020年8月,大赛首届总决赛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圆满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等全国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58支参赛团队同场竞技,内容涵盖微纳传感器的创新设计、微纳工艺研究、物联网智能应用等多方面课题,大批创新人才崭露头角,优秀成果陆续在烟台开发区落地转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蒋庄德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在总决赛启动仪式上表示,今年的赛事因为疫情的影响一波三折,今天终于如期举行,这是真正的砥砺前行。他回顾了大赛创办的过程,表示在今年的特殊情况都能成功举办,在专家们、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参与下,“明石杯”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赛一定会越办越好。

推动微纳传感产业创新发展

孕育微纳传感领域创新型人才的摇篮

记者从大赛组委会处获悉,自今年3月发出通知以来,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4个省份、102所高校377个团队的报名,其中本科生组162队,研究生(硕博)组215队。经过激烈角逐,参赛作品形式审查、专家网络评审,诞生了126项获得微纳传感赛初赛一等奖的作品,其中本科生组43项,研究生(硕博)组83项。

大赛旨在通过竞赛创新活动充分激发大学生对微纳传感技术的兴趣,启迪创新思想,同时加快传感技术创新步伐,促进传感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为传感器产业培育一批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成为中国微纳传感领域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参赛项目涵盖微纳传感器的创新设计、微纳工艺研究、极端条件的标定测试及其智能应用等方面,可广泛应用于智能制造与装备、航空航天、海工装备、微电子与通讯工程、过程装备与流程控制、生物医药、可穿戴电子产品、物联网等领域。

烟台市副市长、烟台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在致辞中表示,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也是最有活力、最有希望的群体,相信“明石杯”中国大学生微纳大赛会办得一届更比一届好。

参赛学生代表发言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姚坤在总决赛仪式上发言,他认为大赛不仅聚焦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前沿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究”、也聚焦于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医疗健康、智能制造、机器人、物联网、环境监测”等类别的“示范应用类研究”。这让我们大学生有机会拥有国际化的视野,拼搏于科技的最前沿。

产学研深度融合

依托微纳传感技术推动制造业“智能制造”升级

作为大赛的冠名支持方,明石创新(烟台)微纳传感技术研究院以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对相关学科和领域的认知,培养全国大学生对微纳传感技术的兴趣,发掘并培训传感器方面的专业人才。

明石创新技术集团董事长高峰告诉记者,随着大赛影响力的不断拓展, “明石杯”与同期举办的“中国烟台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制造院士论坛”和“微纳制造技术分会学术论坛”所共同组成的“赛坛会”系列活动,得到山东省和烟台市政府主管部门的重点支持,也得到产业界、创投界的关注与青睐。在明石微纳的发展历程中,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是一贯践行的指导方针。特别是2019年,与西安交通大学、烟台开发区管委共建了“西安交通大学(烟台)智能传感技术与系统研究院”,蒋庄德院士亲自担任研究院理事长。此后又与天津大学纳米颗粒与纳米系统国际研究中心共建了联合实验室,实验室主任马雷教授今天也来到了大赛现场。与上海交通大学安德森·林奎斯特院士团队共建了控制系统与算法研究中心。产学研深度融合,让明石创新技术集团在发展微纳传感产业上更有底气、更有信心。

明石创新技术集团董事长高峰致辞

据悉,总决赛将由技术专家、产业专家、创投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于10月24日在“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半岛分会)”上举行颁奖仪式,届时还将举办“中国烟台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院士论坛”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微纳制造技术分会2021学术论坛”。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