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要闻|三度“牵手”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山东制造”抢搭工业设计数智化发展“头班车”

2021-10-23 20:05:54

来源:山东发布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登陆山东烟台。这是山东第三次“牵手”这一全球工业设计产业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发展峰会。  

本届大会围绕“设计·数智时代”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当前,工业设计正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在多领域、多层次、多维度融合渗透。设计与智能,“山东制造”升级“山东创造”过程中两个具有关键意义的新引擎有了“焊接点”。

山东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全国居首  

工业设计进入中国仅20年,还是个年轻的产业,但在山东,对工业设计重要性的广泛共识已形成,带动近年来工业设计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在山东,工业设计不仅是给其他产业赋能的重要环节,本身也是一个内部生态持续完善的产业。”省工业设计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延羽提到。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先后认定的四批共17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中,山东以24家排名首位,一批优秀设计成果从中走出并闪耀世界舞台——目前国内市场唯一拿到医疗器械市场准入的手术机器人“妙手S”,就诞生自我省威高集团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开创了国产手术机器人自主创新之路。  

一批工业设计产品攀升中高端,一批工业设计新模式也从山东涌现。今年3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企业名称申报分类中增加了新行业“互联网设计”,位于烟台的“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成为该行业类目下首个注册公司,这家从油气装备领域“长出来”的工业设计平台,已摸索了五年多,今年总项目发布金额近9亿元。  

数据显示,自201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选以来,山东有11家企业获得金奖,占全部39个金奖的28%。

工业设计深度赋能绕不开数智化  

制造业升级的一个重要维度是从“能不能用”转向“好不好用”,其中个性化定制是个大趋势。“定制化生产,设计先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说。  

“减轻医生操作时的疲劳,以尽可能舒适的方式缓解病人痛苦……诸如安全、有效、舒适、美观等各种性能的实现,我们都要通过建立数据模型来评估最终能达到什么效果,后续产品优化也基于数据模型。”威高集团工业设计中心主任李林透露,数智化提升了设计深度和广度。  

橙色云的协同研发设计平台和协同研发设计工具平台则在增强中小企业对工业设计的可得性。“今年9月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我们发布的AI新产品‘麟玑’系统,进一步缩短工业设计供需匹配时间,可由原先的7天缩短到5分钟。”橙色云董事长、总经理赵迎芳介绍。  

在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工信部为首批5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进行授牌,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成为智能制造领域全国唯一一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意味着山东需要在智能制造领域承担起重要的设计赋能任务,带动数字化发展进程取得新突破。”业内人士介绍。  

“从全球看,工业设计虽然在国外发展了一百多年,但在数智化方面,可循章法并不多。”王延羽认为,山东近年来在智能制造方面进行了大量努力和探索,这些经验或能帮助工业设计在数智化方面率先形成自己的“教科书”。

用好产业优势“四两拨千斤” 

大会期间,来自全国的工业设计力量纷纷亮相。其中,来自互联网领域的企业在工业设计中很有优势。行业性质使得他们对终端需求的捕捉更迅速,更懂工业设计的价值,往往创造出行业原本没有的新产品。  

“设计能力不足仍是制约我省制造业升级和自主创新能力跃升的关键瓶颈。工业设计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一定要服务产业、融入产业、提升产业。”在10月22日召开的山东省工业设计座谈会上,省工信厅副厅长孔庆成表示。  

山东产业门类丰富,尤其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医疗器械、轨道交通装备等优势产业在动能转换中释放出旺盛需求。据了解,我省将推动工业设计服务更主动地对接好这些需求,融入品牌规划、品类研发、生产制造等各个环节。这或将在适应工业设计数智化趋势中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  

据悉,我省已在国内率先成立山东省工业设计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省工业设计协会也已联合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成立全国首个制造业设计培训基地。“山东编写的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培训考试教材已通过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备案,列入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目录,有望借此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省工业设计协会执行会长蔡建宁透露。

张璐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