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水母辟谣:牟平海域出现剧毒“僧帽水母”?专家:常见海蜇蓝尖帽子!

2021-10-23 11:40:3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吴巧龄 通讯员 葛蔚



水母网10月23日讯(记者 吴巧龄 通讯员 葛蔚近日,网传“烟台牟平海域出现剧毒水母——僧帽水母”,就此事,记者求证了烟台海洋渔业专家。

专家称:“视频中的水母并非含有剧毒的僧帽水母,是我们烟台沿海常见的一种海蜇,老百姓称其为面(绵)蛰、蓝尖帽子。烟台沿海常见的海蜇分为沙蛰和面蛰两种,面蛰个体较小,如视频中所示,沙蛰个体较大,一般为大锅个体,8~9月间,海蜇常成群浮游于海面,有时被冲击而搁浅在海滩,捕捞时,先用长标刺穿其伞体,然后用网捕获。捕后用石灰、明矾浸制。再榨去其体中水分,洗净,盐渍。一般伞体部和口腕部分开加工,口腕部俗称‘海蜇头’,伞部俗称‘海蜇皮’”。专家特别提醒广大网友:“海蜇的触手都会分泌毒素,应尽量避免徒手与其接触。”

海蜇是水母的一种,属于腔肠动物门、钵水母纲。水母是一种美丽的海洋生物,游起来像一朵盛开的莲花漂浮在水中,在烟台的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海昌渔人码头的鲸鲨馆还有观赏水母展示专区。烟台、大连海域相近,因此可见的4种水母——白色霞水母、海月水母没有经济价值;来自根口水母目、根口水母科的海蜇和沙蜇,经过加工处理后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食。

值得一提的是:在水产专家看来,沙蜇不能称为海蜇,海蜇专指一种民间俗称为面(绵)蜇的水母,海蜇伞部的直径25~60厘米,最大可达1米;沙蜇最大可以达到1.7米。自然界中沙蜇的数量要远多于海蜇,多数情况下沙蜇オ是蜇人事件的真凶。

那视频中提及的和眼镜蛇一样令人惧怕的剧毒“僧帽水母”又是怎么样的呢?

僧帽水母主要生存于大西洋的热带海域,有时也会出现在地中海。是腔肠动物的一种,它属于水螅虫纲,呈蓝青色,浮囊两头尖,底平,形如僧侣的帽子,因而名叫“ 僧帽水母”。它的浮囊上有发光的膜冠,能自行调节方向,借风像帆船似的在水面漂行。僧帽水母喜欢过集体生活,各四海都有它们的踪迹,从船上看去,景象非常动人:一个个透明的浮囊随波逐流,蓝紫色的光彩在阳光下不停地闪烁着,长长的、柔就的触手像一条条美丽的绸带。它的外表虽然动人,但许多海生动物都不敢接近它,因为触手上布满了无数含毒的刺细胞,里面的毒液和眼镜蛇的毒液一样厉害。

除了令人恐惧的“有毒”属性,僧帽水母的“有用”属性也对人类有很大的帮助,它能预知风暴,水母能在风暴来临前游向大海,通过观察水母,能掌握海洋暖流或寒流的动向。仿生学上可以模仿水母的感觉器来制造风暴预报仪。

熟悉了“僧帽水母”的种种,相信大家已经对某些个别平台为了“流量”发布的不实信息——“牟平海域出现剧毒水母”能够做出正确的判定,希望在今后的网络生活中,大家看到此类信息都能“转发想三秒 不让谣言满地跑”,共同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