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评论:打造魅力四射的世界“设计之都”

2021-10-23 11:38:11

来源:水母网  



十月的烟台,乍寒尚暖。

十月的烟台,收获满满。

10月22-24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烟台举办。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计界的精英和嘉宾们齐聚烟台,参加本次盛会。世界工业设计盛宴三次“花落”烟台,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正成为烟台响当当的城市新品牌。

工业改变世界,设计创造未来。作为全球工业设计创新产业的集聚平台,本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在国家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背景下,着力推动数智化设计在产品、服务、数据、制造、生态、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全面赋能。可以说,大会召开是烟台经济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工业设计界的一项盛事。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已成为全球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平台和设计创新者的合作平台,亦成为烟台拥抱世界的新锐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会设置15场专业论坛,共计百余场次主题演讲,涵盖了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技术与应用、汽车产业、设计园区、新国货爆品、设计理论、体验设计、办公用品、设计标准等热门领域,汇聚众多行业领军人物、知名学者专家开展交流研讨,分享真知灼见,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正在加速迈入“数智化”时代。作为全球设计产业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产业发展峰会,本届大会以“设计·数智时代”为主题,紧跟智能互联的时代趋势,汇聚世界设计精英,深入探索三智融合、万物互联下的新模式、新路径,打造数智时代产业驱动的新引擎、新动力,对于促进设计产业国际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烟台,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因工业而强。在浩浩汤汤的时代浪潮中,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烟台先后孕育了张裕酒、宝时钟、三环锁等一批百年民族工业品牌,建立了门类齐全、配套完善、优势突出的工业体系,其中制造业占据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是强市富民的支柱和基础。工业,离不开创新设计。工业设计起源于人类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是科技与艺术结合产生的新的生产力,更是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作为山东省的工业大市,烟台在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面有着非常优异的动作和思路,在发展工业设计方面有着非常扎实的基础优势和规划。烟台坚实的工业基础,拥有工业设计产业赖以发展壮大的根基和源泉,也为其带来上千亿元的市场规模。尤其近年来,在工信部和省政府、省工信厅的指导支持下,烟台大手笔、大力度招引了一批创新载体、汇聚了一流创新资源、开展了一系列设计+融合行动,正所谓“天时、地利、人和”。目前,全市拥有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28家,烟台市成为首批国家服务型制造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工业设计已经成为赋能烟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今年市委、市政府更是提出“全力创建世界‘设计之都’”的目标定位,为烟台工业设计发展指明了方向。

世界舞台离不开创新设计。烟台,再一次站上全球创新舞台的中央,攀登自主创新的新高度。面向未来,烟台确立了创建世界“设计之都”的目标,通过高标准规划建设世界设计公园、国际设计小镇,创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持续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国家工业设计奖等一系列路径措施,打造设计领航、魅力四射的国际设计名城。疫情之下的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背景特殊、意义重大——本次会议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召开的一次国际性工业设计盛会,是我省乃至我国工业设计“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为烟台与国内外的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和难得的合作机遇,对培育经济新动能、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打造设计领航、魅力四射的世界“设计之都”,烟台已经准备好了。以世界“设计之都”为依托,烟台的城市品牌、品质和创新氛围,必将在明确清晰的创建路径中不断提升,必将在稳扎稳打的设计实践中迈向新阶段。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