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中国设计理论发展高峰对话举行 共商设计理论未来发展

2021-10-23 08:17:4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水母网10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22日下午,中国设计理论发展高峰对话在烟台国际设计小镇举行。来自南京艺术学院、清华美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中国工业设计理论未来发展展开交流探讨,分享真知灼见,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新兴产业,工业设计如今已经成为推动制造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在工业设计快速发展的进程中,设计理论体系的构建至关重要。加强设计教育,构建设计学科,集聚更多设计实践、设计研究和优秀设计人才,是中国设计不断推陈出新,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强大支撑。

如何提升中国工业设计理论创新能力,为工业设计开辟出更广阔的空间?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凌浩认为,中国工业设计理论的构建离不开高校的努力,其特性在于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并提出了构建设计理论的具体路径。他认为设计理论的发展应该坚持知行合一,要准确分析设计的真正需求,跨学科知识与具体研究技术正成为新设计研究中的重要方法。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分享了“新工科语境下的工业设计理念”,认为新工科发展与工业设计密切关联,工业设计面临设计、技术、商业、文化等多元因素的整合,具有突出的交叉学科属性。工业设计应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交叉为主体,实践创新为前提,与当下的社会经济热点,比如绿色经济、大数据、5G、VR、物联网等相融合。

一些与会学者提出,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应该建立相对应的系统的工业设计学科体系,这需要学界、教育界、产业界的共同努力。论坛同时发布了《中国工业设计理论构建体系宣言》,呼吁全国工业设计专业院校行动起来,加强创新设计理论研究、设计基础问题研究,培养工业设计卓越人才,充分利用创新设计,驱动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