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启幕,开启“烟台时间”

2021-10-23 08:17:4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童佳怡



水母网10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童佳怡)秋日的烟台,风卷浪涌,波涛拍岸。一场如约而至的盛会,在山海仙境掀起又一股热潮。

昨天,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创新软实力的体现。作为工业大市,烟台承办这场全球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工业设计领域盛会,实至名归。

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授牌、世界设计产业组织智能设计共享云平台启动、世界设计公园揭幕……开幕式上,好戏连连,引领着烟台工业设计的航向;

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发布会、国际设计师之夜、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台下,十余场行业专业论坛、优秀成果展示等活动,集思广益探讨推动新时代产业发展的“设计路径”,开拓数智时代工业设计广阔的创新思路与无限可能。

承载美好期望,标注崭新起点。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必将对烟台培育经济新动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世界瞩目烟台

这一刻,世界瞩目烟台。

这场全球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工业设计领域盛会,以“设计·数智时代”为主题,聚焦数智时代下工业设计的创新发展,尤其关注工业设计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

正因其层次高、影响深远,被世界工业设计领域专家和从业者寄予厚望。开幕式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及全球设计行业组织负责人纷纷发来视频贺词。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说,这场危机(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认识到,我们迫切需要通过创造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负责任的生产模式和可持续的生态系统来重塑自我和世界。本届大会以“设计·数智时代”为主题真是恰合时宜,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类似先进技术成果等,全新的产业正在形成。

欧洲设计协会主席伊莎贝尔·韦里哈克说,欧洲设计协会很高兴成为本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一员,希望能借此机会增进欧洲及海外思想家和实干家与中国的合作交流。

日本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太刀川英辅说,今天,我们不仅仅是工业设计师,更肩负着重塑设计行业的使命,本届世界设计大会通过在亚洲和世界各地进行对话合作,这对设计的未来非常重要。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全球设计创新产业集聚平台,是创新者、人才和产业链的连接枢纽。”正如意大利宾尼法利纳工业设计总裁安东尼·马吉索的高度评价,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下,烟台肩负起促进世界设计行业互联互通、激发思想碰撞的重任。

荟萃创新成果

在海底,满身传感器的仿生“大鲨鱼”在海底自动侦察,让海底潜艇无处隐匿;在陆上,ENO.146电动乘用车凭借流畅外形,以全球低风阻新纪录风驰电掣;在空中,垂直起降载人飞行器“i-UFO”自由飞行,让人体验高效便捷的城市空中交通服务……设计与科技的结合,让人心潮澎湃。

本届大会云集全球百余家制造业企业、设计机构、高校院所设计创新成果,全面展示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新创意、新设计与新产业,聚焦设计+产业、设计+智能、设计+教育、设计+创新思维、设计+可持续、设计+文化、设计+运动等多个领域。

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成果设置国际设计展区、高校设计展区、企业设计展区、山东设计展区四大展区,集中展览展示近200家全球知名企业的千余件设计创新成果,涵盖航空航天、智能机器人、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集成技术、设计、制造、人才、资本、平台等创新要素,打造高规格、高水平、强大阵容的工业设计创新盛会,为社会和产业各界提供新的视野与发展可能。

在为期3天的活动时间里,将举行“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快速发展高端论坛”“中国工业设计理论发展高峰论坛”等15场专业论坛,以及百余场次主题演讲。汇聚众多行业领军人物、知名学者专家开展交流研讨,分享真知灼见,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此外,活动期间还举行了烟台市第三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发布盛典、烟台城市设计之旅等活动,众多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这里聚集了许多艺术的产品和超前的想法,我在观展中获得不少灵感。”北大智能仿生设计实验室工程师陈浩鹏说。

崛起设计高地

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入选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世界设计公园揭幕……开幕式上,重大项目陆续发布,烟台接连亮相。

这是多年来厚积薄发的结果。从落地建设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等一批重点项目,到成功举办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等一批重大活动,从发起成立世界设计产业组织等一批重要机构,到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等一批扶持政策,烟台将发展工业设计作为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业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突破利器,工业设计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

在艾睿光电展区,一队科幻十足的小型机器人吸引了与会者的目光。“这是我们的‘驭光者’机器人,别看它小,功能却很强大。”艾睿光电项目经理臧凯指着一台机器人说,“它将红外感光、5G通讯、测温系统等众多人工智能技术集于一体,实现自主巡检,把人从繁杂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这就是工业设计带来的改变。”

冰轮环境、三环锁业、持久钟表等一批烟台企业,也持续吸引着与会者的目光,让人深刻感受烟台工业设计、百年品牌的魅力。

灵感与激情的碰撞,生出耀眼的火花,点亮设计之光。

冰轮环境总裁赵宝国认为,在工业设计中,基于客户的人机交互,是客户购买过程中价值取舍的重要一环。而这“最后一公里”,正是中国企业与欧美企业的差距所在。“工业设计的核心,是一群有美感的人。”他说,烟台要发展工业设计,必须借助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这样的平台,吸收国内外设计人才和设计机构;同时,通过美学教育、思想教育,培育更多本土设计人才,才能真正实现“设计之都”的构想。

江南大学产品设计系主任钱晓波指出,设计要依托本地和周边优势产业,产业也需要设计来促进发展。就烟台而言,一方面,要让企业认识设计、重视设计并增加投入,带动本地的设计产业;另一方面,通过设计产业的大发展推动制造业的大发展。“烟台发展设计产业有良好的基础,下一步要加大政策投入,并借助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平台,把优秀的设计人才和机构吸引过来。”她建议道。

一座世界级工业设计新地标、一块全球设计师心向往之的创新高地正在悄然崛起,必将迎来光明未来。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