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烟台,人人都是“领读者”

2021-10-22 16:34:3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水母网10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通讯员 宋永胜 摄影报道)烟台图书馆“新时代全民阅读‘5+6+7’领读者工程”近日通过公示,正式成为第五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入选项目。该项目通过倡导“全民阅读,领读为要;家庭阅读,儿童先行;人人都做领读者,个个都是传播人”的理念,让阅读成为烟台人最美的生活方式,让书香随着文明春风飘散到港城每个角落。

书声琅琅、香飘烟台。据了解,新时代全民阅读“5+6+7”领读者工程,是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其中“5”是指突出培育儿童绘本、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等“五大类领读者队伍”;“6”是指搭建全民阅读联盟、烟台市民文化节、冰心读书节、烟台文旅云数字平台等六大展示推广平台;“7”是指推出“讲、读、诵、赛、艺、品、写”七种融合阅读模式。

绘本先行

形成五大类全民阅读领读者队伍

2017年,烟台图书馆启动儿童绘本领读队伍建设,并以此为先行,通过全链条实施阅读调查、讲座培训、考试认证、实践推广、绩效评估等,培育形成了儿童绘本领读、优秀传统文化领读、朗诵艺术领读、社会阅读领读等“五位一体”全民阅读领读者队伍。

近年来,烟台图书馆整合全市115个阅读组织,建立烟台市儿童阅读志愿服务站,成立“书润芳华”儿童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市已有正式登记注册的儿童绘本领读队伍阅读推广志愿者1200名,近年来每年开展公益阅读推广服务上万场次,服务时长约8700小时,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另外,通过政府引导、社会打通,从大学生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老干部宣讲团、红色解说员宣讲团三个层面打造红色文化领读队伍。注重与传统文化机构开展“馆院”合作,建立优秀传统文化领读队伍,开展传统文化讲座、尼山书院国学讲堂等活动。与烟台市朗诵艺术家协会“馆会”携手,培育壮大朗诵艺术领读队伍。开展“馆社”共建。吸纳樊登读书会、趁早读书会、天泰书院、春光明媚诗书会等运营成熟的社会阅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领读活动。

整合资源

打造六大推广展示平台

通过搭建政策、资源、服务、人才、沟通、展示等多层次联合平台,烟台图书馆提供全方位阅读支持和保障,确保全民阅读立体推进,跃迁发展。

依托烟台市全民阅读联盟、烟台市民文化节、烟台冰心读书节、烟台文化大讲堂、“烟台文旅云”数字阅读频道等六大平台,通过“场地联用、品牌联创、活动联办、培训联做、平台联建”等方式,引领阅读方向,打造阅读品牌,推广数字资源,开创“读、听、赏”相融合体验模式。通过举办读书朗诵大赛、“讲烟台故事 建文明城市”比赛、冰心经典作品咏诵会、“烟台人读烟台书”系列活动、阅读推广人“百千万”基层行活动以及邀请阎崇年、王月鹏等专家学者举办讲座等,进一步加强阅读推广队伍建设,不断壮大领读力量,评选产生烟台市民文化节优秀市民朗诵者(团体)、“文化星火 点亮四方”烟台市民文化节优秀文化星火传播人,成为在全社会推进全民阅读的典型示范和引领力量。

展现新气象

推出七类融合阅读新模式

通过融合“讲、读、诵、赛、艺、品、写”多种阅读模式,烟台图书馆极大地丰富了阅读推广活动的组织开展形式,扩大了在全社会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市民参与率连创新高。

“十讲烟台”抓特色,文明新风树起来;“烟台人读烟台书”,文化自信强起来;馆会合作搭平台,经典名篇美起来;典型引领有作为,全民阅读赛起来;阅艺结合提品位,舞台剧目立起来;文企联谊拓阵地,城市书院动起来;以写带读双促进,抄录书评热起来。以“烟台人读烟台书”理念为指导,举办市民抄录大赛,引导书法爱好者通过抄录作品重读经典。举办馆员书评、读者书评征集展示活动,对作品进行赏析与荐读。

“通过实施新时代全民阅读‘5+6+7’领读者工程,创新‘五位一体’培育管理模式,培训阅读推广人6000余人次,培养、认证、签约‘领读者’开展全民阅读公益活动,每年引领百万人参与全民阅读,在全市涌现出众多‘优秀市民朗读者’和‘最美书香家庭’,带动烟台居民阅读率持续提升。”烟台图书馆党组书记、馆长宋书兰告诉记者,“为激发领读主体动能,我们打造了烟台市读书朗诵大赛、灯塔故事会、书润百校儿童公益项目等品牌,开展‘烟台人读烟台书’、‘最美读书家庭’评选等活动,实施‘书香烟台’阅读推广签约项目,开展阅读推广人‘百千万’基层行,打通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