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记者探馆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提前揭秘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成果

2021-10-22 09:25:2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衣玉林



水母网10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衣玉林)工业设计能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答案在今天的烟台国际博览中心或许就能找到。

今天,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正式启幕,引领全球的工业设计理念将在这里输出,国际领先的工业设计作品将在这里呈现。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烟台国际博览中心探馆,提前揭秘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成果。

10月21日,参展商在烟台市国际博览中心加紧布展。 YMG全媒体记者 申吉忠 摄

科技让幻想成为现实

一进展馆,记者发现一架椭圆形、直径约十米的大家伙在保护罩下静静地躺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民用飞机分会展区的角落里。“你猜这是什么?”展区负责人、易飞特销售总监贺先生走过来询问驻足的记者,“这是由我们深圳市易飞特飞行汽车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载人飞行器,你可以叫它‘飞碟’,也可以叫它‘UFO’。”不等记者回答,他就介绍道,“它的主要用途是旅游观光,这款产品的研发初衷是为了让人们可以乘坐飞碟出行,圆大家一个飞碟梦。它将作为亮点成果在明天的展会上进行展示。”

受中国商飞有限公司委托,在飞碟旁边,还摆放着“小熊”、“天恋”、“美人鱼”、“海王”等运动型商用、民用飞机。工业设计起源于人类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是科技与艺术结合产生的新的生产力,更是引领现代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科技让幻想成为现实,在不久的将来,乘坐飞行载具出行将不再难以企及,全新的生活方式也将触手可及。

“数智”带来新型生活方式

在中智卫安展区里,一个个白白胖胖的机器人正在等待装机。在今天的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成果展上,它们不仅要在展区内供观众参观,还要承担起馆区内的服务工作。“我们的机器人是以服务类型为主的,有送餐机器人、室外安保巡逻机器人、光触媒空气消毒机器人等。”展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其中光触媒空气消毒机器人目前全国仅有五台,于10月18日刚刚进入投产阶段,全部都来到了这次工业设计大会的展会上。”

光触媒空气消毒机器人专注于医院、写字楼、酒店、机场、交通枢纽等人流量大、密度高的场所,提供自主化智能化的多点消毒。当前大多数室外空气消毒机器人都以喷雾为主,而光触媒空气消毒机器人则通过机器人内部换气,实现消毒作用。充电两小时,工作六小时,在今天的工业设计大会成果展上,光触媒空气消毒机器人将在场馆中来回穿梭,完成空气消毒工作。“光触媒空气消毒机器人在工作过程中会播放音乐,在观展过程中如果遇到了可爱的空气消毒机器人,记得合影打卡哦!”林先生说。

向传统文化要“新点子”

一面巨大的、绘有汉字笔画浮雕的白色墙壁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我们将传统的茶饼切割成汉字笔画的形状,并且标记茶饼的用量,用传统文化融合的设计方式为茶文化增加更多趣味性。”深圳市字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有许多精妙的设计可以为现代所用,如果将古人的设计智慧应用到营造当代生活美学空间当中,不仅可以创造更多经济价值,更能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开辟路径。”

在工业设计大会展馆现场,记者发现从传统文化获得灵感的产品不止一家。“花小钱”是一种用作插花的花留,它脱胎于中国古代传统钱币的造型,可以广泛用于商业摆件、会谈等场景,富有设计感的造型十分惹人喜爱。来自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的学生设计的中式橱柜结合中国古代“藏八露二”的收纳原则,从月亮的盈缺获取灵感,具有设计和文化的双重价值。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