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今日开幕 汇聚业内顶尖大咖

2021-10-22 09:25:2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水母网10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10月21日下午,烟台举行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新闻发布会,发布大会筹备情况、介绍本届大会亮点、解读烟台承办优势。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以“设计·数智时代”为主题的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于10月22日-24日在烟台举办。

作为全球工业设计领域规格最高的行业盛会,已经连续三次在烟台盛大召开。大会在联合国工发组织、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行业影响力与日俱增,已逐渐成为全球工业设计创新产业集聚平台、设计创新者的合作共创平台、设计创新产业链的枢纽平台、设计创新人才的高地平台。“再次选择烟台,也体现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部门单位及社会各界对烟台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李鹏程说。

烟台工业设计发展迈出新步伐

工业设计起源于人类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是科技与艺术结合产生的新的生产力,更是引领现代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烟台是山东省的工业大市,在推动制造业强市建设进程中,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将其作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加有效供给、加快动能转换的重要利器,工业设计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落地建设了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烟台国际设计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连续举办了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等一批重大活动,发起成立了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学院、世界设计产业组织等一批重要机构,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

日前,工信部公布首批5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名单,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成为智能制造领域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烟台更是在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中,与上海市浦东新区、重庆市、深圳市共同成为首批服务型制造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雄厚的工业基础、完善的产业配套、包容开放的产业生态,为产业链资源和设计创新要素的深度结合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优沃的发展环境。

800余名业界精英助力大会

今年,在成功举办两届大会的基础上,烟台提高站位、抢抓机遇、提早谋划,秉承“一届更比一届好”的办会理念,将“高水平办好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积极探索办会新模式、新路径,多维、立体展示设计推动数智融合发展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据介绍,烟台作为具体承办单位,第一时间建立了部、省、市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成立专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工作方案》,对综合协调、招商推进、会务展览等7个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及责任分工。市工信局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同步成立了工作专班,推进配合相关工作的开展。尤其是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严格落实全链条、清单式的防控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大会,确保大会安全顺利召开。

本次设计大会立足国际化、权威性,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嘉宾参会。目前,已确定全国各省市工信系统代表、在华国际代表、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获奖代表、优秀设计师、设计机构和企业代表,工程院院士、行业泰斗、高校院所代表等约800人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主会场参会,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等重量级嘉宾在开幕式进行主旨演讲。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开设50多个分会场,以满足不同地区、不同机构代表的参会需求。

近千件工业设计创新作品亮相

每一年的工业设计大会,工业设计创新作品都备注关注。

今年,坚持聚焦主题、守正创新,对标全球顶尖峰会,烟台对大会定位、远景与发展路径进行系统规划,注重提升拓展高端对话、资源汇聚、云端辐射功能。本届大会确定以“设计·数智时代”为主题,聚焦工业设计与数字经济尤其是智造环节的深度融合。在主体活动策划上,将组织开幕式、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成果展、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发布会、年度创新成果发布暨山东省工业设计成果推介、国际设计师之夜、各产业领域10余场主题论坛、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等重要活动。

其中,开幕式将重磅举行世界设计公园、世界设计产业组织智能设计共享云平台、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等重点项目发布仪式。同期,还将推出烟台城市设计之旅系列活动,联合张裕卡斯特酒庄、北极星钟表文化博物院、烟台国际设计小镇等,在烟台各区市举办设计互动体验、市集等活动,为公众近距离、全方位感受设计、体验设计、消费设计创造机会,充分彰显烟台的创新活力和设计魅力,营造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一场盛会不只是一次对接、一次展示,更是推动应用合作的舞台。作为备受业界关注、公众参与度最高的版块,大会期间将举办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成果展,已邀请中国商飞、中国中车、徐工集团、广汽研究院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以及德国IFS设计公司、韩国RB设计公司等近200家国际知名设计公司机构、制造企业、高校院所近千件创新作品参展,展示国内外工业设计发展的最新成果。

此外,展会还设置国际设计、创新产业、高校院所、创新山东、直播洽谈5个展区,集成技术、设计、制造、平台等创新要素,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全新的观展体验,也为产学研用各层次互惠合作、促进设计成果产业化搭建交流对接的平台。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