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动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

2021-10-21 10:32:5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殷晓金



水母网10月21日讯(通讯员 殷晓金)今年以来,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要求,以强化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特种设备安全法治要求为主攻方向,坚决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维护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印发指导目录,规范责任落实内容

以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等为依据,组织印发了《致特种设备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一封信》《致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负责人的一封信》,告知企业负责人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主要职责;印发了《特种设备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指导目录》《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模板)》等,明确使用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的基本要求,让责任落实有章可循,提高主体责任落实的可操作性。

广泛教育培训,夯实责任落实基础

坚持特种设备教育培训常态化,引导企业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夯实责任落实基础。今年以来,先后组织10期特种设备安全培训班,邀请专家重点培训特种设备基本概念、档案资料、现场管理、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等,累计培训700余家企业900余人。此外,坚持把宣教工作融入日常检查、专项整治、双体系建设等活动中,提高企业员工对特种设备安全的知晓度。

加强监督检查,倒逼责任落实力度

今年以来,打破常规,开展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严格依法处理,该立案的立案,该处罚的处罚,对发现的超过使用年限的、应淘汰报废的设备,坚决督促拆解到位,彻底消除问题隐患,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2468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277项,已整改1238项,立案16起,结案15起,罚款113.3732万元,以强有力的执法检查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开展约谈提醒,保障责任落实精准

坚持防患于未然,针对近期国内外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等开展约谈提醒,坚持个别约谈和集体约谈相结合,突出事故警示、共性问题、行政处罚、严重问题、首用设备等内容,在帮助企业整改问题隐患的同时,与企业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指导企业精准落实主体责任,贯彻市场监管服务企业的理念。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