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征程 新奋斗 新气象|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明日开幕 全球携手分享创新设计最新理念

2021-10-21 08:39:1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水母网10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工业改变世界,设计创造未来。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在烟台开幕。这是全球范围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创新盛会,4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行业专家、学者精英、企业家、设计师等创新领袖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齐聚,以大会为平台分享全球创新设计最新理念,激发新一轮变革力量。

因工而兴的烟台,已连续三年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明天,她将再一次站上全球创新舞台的中央,攀登自主创新的新高度!

晒出“家底”

工业设计产业市场规模上千亿元

工业设计产业目前正处于爆发式增长的历史机遇期,烟台作为一个工业大市,发展工业设计基础底蕴雄厚,优势明显。

“烟台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工业大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介绍。在推动工业发展进程中,烟台一直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将其作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工业基础坚实雄厚。烟台诞生了张裕、北极星、三环等一批民族传统工业品牌,如今更拥有万华、南山、杰瑞、中集来福士、东方电子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工业始终是全市经济的压舱石、稳定器、动力源,制造业增加值占GDP和工业增加值的40%和90%。坚实的工业基础,正是工业设计产业赖以发展壮大的根基和源泉,也为工业设计产业带来上千亿元的市场规模。

我市拥有一批极具竞争优势的创新平台。2018年7月,经过我市的积极争取,由省工信厅、烟台市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三方共建的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正式启用,这是中德两国领导人达成战略共识的重要成果。依托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同时挂牌设立了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成为全国第一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今年,我市新认定1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累计4家,全省第2。新增省级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1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8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家,16家企业评为工信部2020年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企业。同时,我市作为唯一地市获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工业设计特色类)。

优越的发展环境,为工业设计发展拓展新空间。近年来,我市出台多个扶持工业设计发展意见,从支持工业设计创新载体建设、支持高水平工业设计机构建设、鼓励工业设计主体发展壮大、鼓励参与国内外知名设计奖项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扶持政策。比如,对新认定的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给予50万元、500万元奖励;每年举办一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对获得金奖、银奖和铜奖的作品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奖励;对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示范园区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奖励;对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的作品给予100万元奖励等等,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尊重、崇尚工业设计的良好氛围。

以会为媒

拓展工业崛起“新空间”

工业设计是现代工业文明的产物,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创新软实力的体现。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等共同参加的国际设计盛会,是我国在工业设计领域主办的唯一国家级活动,也是目前全国工业设计最高级别的大会。

本届大会以“设计•数智时代”为主题,其内涵便是数字设计、智能互联,主要围绕智能产品、智能设计、智能制造三个方向展开全球性创新对话和促成合作,针对“数智化设计”这一关乎全球创新设计未来的议题首次进行深入探讨并确定共同行动及合作计划。

如此高规格、高层次的盛会在烟台举办,将对这座工业城市带来什么积极影响?对此,张宏认为,“全球顶尖设计资源,创新人才与成果在这里集聚,将加速烟台与全球设计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提供大量交流与合作的空间与机遇。”

意义远不止于此。

大会期间,将集中展出全国最新的工业设计优秀成果,举办世界设计公园启动仪式、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发布会、“市长杯”颁奖以及十余场学术论坛、对接展洽、研讨交流等配套活动,探寻设计如何为世界今日面对的挑战与危机提供解决方案,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双碳与设计理念有机结合等方面分享交流,呼应国际设计趋势。“这些配套活动的举办,将让烟台能及时掌握了解世界工业发展新趋势,让烟台站在世界工业设计的最前沿。”张宏如表示,“尤其烟台现在正在全力探索实践链长制,大会的新思维、新理念,将有助于我们链长制的加速推进和布局。”

逐梦未来

“设计之都”闪耀世界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连续第三次在烟台举办,让工业设计正成为烟台靓丽的城市名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让工业设计品牌更亮、名声更响,这是烟台着眼未来的新构想。

无疑问,创建世界“设计之都”是实现这一构想的最佳途径。

今年,市委、市政府拟定创建世界“设计之都”工作方案。以加强我市与全球创新城市开展科技、设计、文化、产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为目标,引进落户国内外先进创新资源,推动创新软实力向国际先进水平发展,打造新时期烟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将时尚、文化、创意、创新、创业与城市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融为一体,以设计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及各相关产业发展,助推城市的产业升级改造,利用三年时间,将我市创建成为设计领航、魅力四射的世界“设计之都”。

创建世界“设计之都”,我市明确清晰创建路径。

——高标准规划建设马山寨世界设计公园、烟台国际设计小镇。集聚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学院、世界设计产业组织总部、国际大师工作室等创新机构平台,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工业设计人文生态、环境生态和创新生态示范区。

——创建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积极争取国家工信部的支持,在2021年年底前完成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的升级工作,抢占智能制造时代全球工业设计发展的制高点,为烟台建设制造业强市战略打造新动能、构建新平台。

——做大做强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加快推动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做大做强,将以全球范围内的工业设计产业互联网为核心能力,链接国际创新资源,持续增强与烟台制造业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建设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学院。通过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学院,实现产学联动、学研一体、校企共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设计创新人才,补足设计教育方面的短板,为引进高端人才资源、深化创新成果转化提供可靠平台。

可以遇见,以世界“设计之都”为依托,烟台的城市品牌、品质和创新氛围将在未来得到不断提升,迈向新阶段。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三度落户烟台的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必将成为把更多创新经验从中国传播到世界其他地区的重要平台,为未来之世界产生巨大影响,留下浑厚的历史回响。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