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新闻观察:精准施策 为民营企业提供有效支持政策

2021-10-20 21:22:1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工商联、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引领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作用的意见》,综合运用质量政策、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等手段,支持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打通政策通道 出台一系列新招、实招、硬招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提供“一揽子”帮扶政策,打通了宏观政策、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外贸竞争、市场监管、行业自律等政策通道,出台了具有较高含金量的一系列新招、实招、硬招。

将建立民营企业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保障体系

在工作目标上,力争到2025年,建立系统完备、平等获得、支撑有力、机制健全的民营企业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保障体系。

在重点任务上,具体包括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发挥质量创新主体作用、加强质量基础能力建设、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弘扬质量文化、强化质量技术服务、提升全链条质量水平、支持参与全球竞争、优化发展政策环境等九个方面。

例如,针对企业质量管理能力薄弱等问题,扶持具有优秀品牌的骨干企业做强做优,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各类科研项目和标准规范制定修订、参与质量攻关活动、开展质量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针对企业产业链融入不够等问题,鼓励大型企业和“链主”企业开放资源要素,推动重大科研基地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引导民营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针对政策环境不够优化的问题,重申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建立部门协调联络机制 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在保障措施上,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督促引导、加强总结宣传。要建立部门协调联络机制,开展民营企业沟通座谈,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加强进展和成效统计。

当前,中国民营企业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创新能力强,发展势头好。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主体、质量领域变革创新的重要力量。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构建全国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和网络,深入把握民营企业需求,查找存在的困难问题,把《意见》落地落细,推动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