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莱山区
莱山区推动构建不动产“云登记”

2021-10-20 10:44:3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李倩



水母网10月2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李倩 摄影报道)今年以来,莱山区立足网格化基础优势,从破解部门信息孤岛、数据壁垒入手,全面深化政务服务信息系统互联和公共数据共享,推动构建不动产“云登记”,不断提升登记财产服务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在信息共享方面,莱山区通过烟台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完善扩展部门间信息共享集成,为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程网上办理提供支撑,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捷和高效的服务。目前,已完成与市场监管、民政、卫健、公安、编办、法院、住建、行政审批等部门的数据对接,实现了营业执照、婚姻信息、出生医学证明、死亡信息、户籍信息、组织机构代码、司法文书、备案信息、备案合同(PDF)、规划许可、规划验收、综合验收等不动产登记高频材料的数据共享。

同时,莱山区打通数据壁垒,推动数据下沉应用,整合实体登记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通过采取一网通办、自助办理、便民点办理等多种模式,借助身份认证、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实行“云上网办”。目前,已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下沉”各大银行,线上抵押登记办理率达到90%,实现了“无纸化”“零跑腿”“不见面”办,并将不动产新建商品房预告登记、一手房转移登记延伸到开发企业,预告登记、一手房转移登记网办率超过80%,实现“一手房”登记“跑零腿”。

此外,莱山区积极推进不动产电子证照的共享、核实和互认,逐步实现群众办事“少带证照、免带证照”。通过“互联网+”抵押金融、开发企业等平台线上受理的登记业务,优先发放电子证照(明),预告登记原则上不再核发纸质证书;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受理的登记业务,优先发放不动产电子证照,确需纸质证书的,登记机构通过EMS免费邮寄或自行通过自助打证机自助领取。凡是已领取电子证照,在办理新的登记业务时,可使用电子证照进行审核,切实提升了不动产登记便利度。

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