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开发区:全面提升渔业安全“智慧化”监管水平

2021-10-19 10:21:3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宋洪涛 于丽



水母网10月19日讯(通讯员 宋洪涛 于丽) 近日,记者从烟台开发区海洋经济发展局了解到,得益于目前正在使用的北斗船位定位系统、近海岸小目标雷达系统等科技手段,使得执法人员能够准确掌握出海作业船只动态,在大风恶劣天气期间点对点地通知渔船及时归港避风,避免出现“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情况,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资源。

“开发区高度重视海上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海上安全生产责任和监督管理措施,狠抓源头管理,加大隐患排查,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开发区海洋经济发展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谭兴智介绍到,“今年以来,我们为全区987艘持证船艇安装了北斗船载终端设备,通过AIS、北斗、小目标雷达数据,全面加强渔船身份被动识别管理,实现了船舶动态监管,计划再投入351万元补齐近海岸视频监控缺失拼图,进一步增强沿海视频监控能力,实现全区61.3公里海岸带“天网”全覆盖。”

image.png

今年以来,烟台开发区不断提升渔业安全“智慧化”监管水平,除了完成4处渔港已建视频监控系统的整合以外,还以强化涉渔船舶管控为核心,打通公安“天网”、山东省渔船渔港动态监控系统和小目标雷达系统,与国家渔船渔港信息容灾备份中心进行数据对接,建成从源头识别、防范和打击非法捕捞的全区海洋渔业一体化管控平台,实现了对全区海域和船舶的精准化和动态化监控,实现了海洋综合管理的“可视、可控、智能化”以及海洋信息多部门共享共用。

下一步,烟台开发区将继续推进涉海信息数据的集成共享,将该平台打造成集数据收集、数据分析以及形势预测为一体的、具备成长性和持续创新的海洋综合信息系统,为陆海统筹、经略海洋贡献力量。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