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蓬莱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2021-10-18 10:46:2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辉



水母网10月18日讯(通讯员 王辉)今年以来,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蓬莱海关开展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出台了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优化海关监管流程、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提升惠企服务质效等26条支持举措,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蓬莱跨境贸易便利化。

口岸通关效率稳步提升。持续巩固整体通关时间压缩成效,进一步稳定进出口企业通关预期,1-9月,蓬莱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2小时和2.4小时,位于青岛关区前列。推进通关模式改革,深化“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改革模式,扩大“两段准入”信息化监管应用范围,1-9月,应用“提前申报”报关单占总量的51.5 %,其中进口应用率为83%、出口应用率为46%。

监管作业流程持续优化。优化查验模式,对具有特殊运输要求的进出口货物,灵活采取预约查验、下厂查验、入库查验等方式。“只要原酒一到,不管是周末还是休息时间,查验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查验,让我们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投入生产。”中粮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经理刘静说。对进口大宗商品实施“先放后检”“随到随验”,提高了口岸作业效率和货物周转速度。

助力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开展出口葡萄酒质量提升行动,引导辖区企业对照国外体系要求和市场需求进行对标达标,满足国际市场标准,实现产品品质不断提升,检验监管葡萄酒出口货值增速连续两年翻番,蓬莱产区葡萄酒国际竞争力、影响力逐步提高。助力远洋渔业发展,通过“一船一档”监管、“源头管控”提质、“预检预制”增速,实现蓬莱秋刀鱼捕获量连续8年位居全国首位。针对大型风电设备单件体积大、堆放分散、查验耗时长等特点,推出大宗散装货物出口“运抵直装”物流便利措施,为企业节省吊装及堆场费用,完成蓬莱大金海洋重工有限公司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设立,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可以停靠万吨货轮码头且设有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的风电设备制造企业,企业外贸货物可以直接通过自有码头装船出海,每年仅转运费用就节省100余万元,大金重工1-9月实现外贸出口5.5亿元,增长20%。

惠企服务措施更加精准。为支持企业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针对蓬莱AEO认证企业较少的实际,加大企业信用培育力度,重点培育申请AEO认证企业13家。聚焦为企业降本增效,开展高级认证企业免除税款担保试点,加大关税保证保险、汇总征税、电子支付等推广应用力度,减轻企业资金压力。落实“企业协调员”制度,关注企业合理诉求,与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原产地证、RCEP、跨境电商等涉企政策法规宣讲解读8次,参加企业200余家。

下一步,蓬莱海关将推进重点举措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蓬莱跨境贸易便利化。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