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芝罘区全面推行二手房转移登记一网通办

2021-10-18 08:59:0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通讯员 王东兴



image.png

市民在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实现“跨网通办”。

水母网10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通讯员 王东兴 摄影报道)“我不仅当天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还在窗口工作人员指导下,一并把水、电、气、暖全部过户了,政策真好真方便,服务真贴心!”近日,芝罘区宋晓霏先生办完不动产过户手续后感慨地说。

以往,群众办理不动产过户登记后,还需要多次往返电力、自来水、煤气、暖气等缴费窗口办理过户手续,整个流程下来至少一两天的时间,还经常遇到提交材料不合格、跑多趟的麻烦。如今,为了便民利企,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烟台市芝罘区已经全面推行不动产的二手房转移登记与水、电、气、暖一网通办,在申请不动产转移登记的同时,将水、电、气、暖进行过户转移,整个过程方便快捷、省时省心,真正实现了烟台不动产登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工作目标。

便民举措背后,是一网通办全覆盖的支持。利用大数据技术,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省首推网办模式,将网络平台端口延伸至房地产开发企业、水电气暖公司、金融机构和公积金机构,通过“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平台,选择办理事项和业务类型,便可查验不动产的网签备案、贷款审核、税费缴纳和水、电、气、暖的各项信息。根据信息情况进行同步交易,就能实现交易过程和办理事项的全覆盖、全贯通。

为了简化办理历程、提升办理实效,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一楼大厅增设8个涉及税务、水电暖等联办窗口,通过流程再造、数据整合、手续归并等方式,在登记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同步并联办理。市民只需前往联办窗口进行拍照、审验、签字,就可以将不动产买卖中的房、水、电、气、暖全部一次性办结,当场领取《不动产权证书》。这些举措极大提高了办理速率,切实解决了办事群众多处跑、反复跑的问题。

“用心服务群众,用实温暖人心。今年以来,我们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下,全力推进流程优化、业务整合和数据共享、数字化转型,做到减资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负担。”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方周忠向记者介绍。

在“一网通办”便民利民的同时,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抵押登记的“不见面”审批。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搭建“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申报平台,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接入,通过自动数据填充,扫描采集各类非结构化数据,完成抵押登记在线申报;通过建立金融机构信息备案数据库,避免金融机构申请抵押登记时反复提交营业执照、金融许可证、委托书、法人代表身份证等材料,真正做到“不见面”审批或“最多跑一次”,有效提升金融风险防范能力,切实增强实体经济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目前,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经与88家银行或经营网点建立了金融平台,并对银行受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银行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办理抵押业务,用“电子证明”代替纸质证书,即节约成本又提高效率。

目前,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在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把“互联网+”利器服务于各项不动产登记业务中,从预约、预审、受理、发证等各个阶段拓展全方位线上服务,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水平,用实际行动践行担当作为精神,让群众能够享受更加便捷、全面覆盖、更有温度的服务。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