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莱山区
莱山区滨海路街道创新拓展实践活动渠道

2021-10-18 09:45: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范小萌



水母网10月15日讯 (通讯员 范小萌)滨海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始终坚持以群众的实际需要为导向,从设计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入手,聚焦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对内的凝聚力和对外的吸引力,内在的创造力和外在的竞争力,探索如何以品牌项目汇聚力量、凝聚群众,为服务群众提供了一条精细化、本土化、特色化路径,激发文明实践生命力,成功打造了“红心系万家·文明韵滨海”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常态化志愿服务,持续提升为民服务实效。街道结合党史学习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依托街道“红心服务联盟”,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推行“菜单式”“组团式”服务,以真心、真情、真意融入到群众中去,先后开展了“红心1+1”“红心365”主题系列活动,将每月11日定为社区集中服务日,常态化开展红心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街道“红心社区大学”教育覆盖面广的优势,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到教学中,明确要求学员在学习期间,集中参加不少于1次的社区志愿活动,在培养互帮互学、奉献社区的友爱精神的同时,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帮互助、共同发展,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实效,打通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理论宣讲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结合建党100周年主题,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引领带动作用,激发各民族群众参与党史宣传的热情,创新开展百姓宣讲活动。吸纳辖区汉族、朝鲜族、蒙古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居民共34人,组成了“同心”党史教育宣讲团,开展故事宣讲、入户送学、志愿服务等20余次,实现了文明成果共创共享。根据部分社区朝鲜族居民聚居的特点,成立了30余人的“阿里郎新时代文明实践艺术团”,将教育宣讲融入到文艺作品中,先后参与联合党校喜迎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街道消夏晚会、广场舞大赛等活动12余场次,通过文艺汇演、民俗展演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史宣传送入“寻常百姓家”。

探索社区治理模式,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开展“红心领航聚合力,创益惠民暖万家”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引入烟台市蒲公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国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专业社会组织开展文明劝导、心理疏导、修理修缮等社区服务。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动挖掘社区能人,引导居民发挥特长,孵化了“文明养犬协会”“红心璀璨”艺术团、红枫林老年社团联合会等一批志愿服务类、文化艺术类社会组织。选拔表现突出、热心公益、有管理能力的居民,充实到网格员、楼长队伍中,在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提升,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编辑:阎颖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