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缅甸学者:“澳英美联盟”威胁地区安全和稳定

2021-10-16 17:16:52

来源:光明网  



近日,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之间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澳英美联盟”(AUKUS)引起多方担忧,缅甸外交部下属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缅甸政府前外交官吴巴拉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英澳三国虽然口头上否认,但新的“印太安全联盟”针对中国的指向性十分明显,该协议将给包括东盟在内的整个地区带来动荡与不安,有可能威胁东南亚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吴巴拉埃表示,对于达成新的“印太安全联盟”,美英均有各自考量。因阿富汗撤军等事件引发的负面影响,美国方面急于借该联盟吸引全球目光,挽救其欧亚地区盟友不断削弱的对美信心。英国脱欧后在欧洲政治舞台有所边缘化,国际影响力明显下降,一方面不得不在诸多国际事务上对美国亦步亦趋,另一方面视亚太地区为彰显其“全球存在”的新舞台。澳大利亚作为域内国家,与包括东盟、中、日、韩在内的本地区国家有着密切往来合作,却忽视域内国家尤其是与其紧邻的马来西亚、印尼的感受,甘愿充当美国在本地区实施大国对抗战略的马前卒,这无疑是有损澳大利亚本国利益的。

吴巴拉埃称,新的“印太安全联盟”涉及美英帮助澳大利亚获得核动力攻击潜艇等敏感事项,此举不仅引起曾与澳大利亚签订潜艇建造协议的法国的不满,也让亚太地区多国担心核扩散和军备竞赛升级的问题。目前协议尚在起步阶段,未来实质内容的具体落实程度仍值得观察,但该协议已在本地区制造了更多的紧张和不安全感。

“澳英美联盟”宣布建立后,紧邻澳大利亚的印尼、马来西亚两国表示出消极态度,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对此表示担忧,并称马来西亚将就美英澳组成的“印太安全联盟”寻求中国的意见,而印尼政府则强调“对该地区持续的军备竞赛和兵力投射深感关切”,并要求澳大利亚“承诺继续履行所有核不扩散义务”。

吴巴拉埃对此表示,在世界大国之间保持平衡,捍卫自己国家在地区的安全和主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包括缅甸在内的东盟国家而言,维护本地区团结稳定、不搞军事对抗、共同合作抗疫、尽快恢复因疫情受损的经济民生才是当前最大关切。从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出发,缅甸也不会支持这种针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的排他性集团。相较制造对抗,包括缅甸在内的东盟国家更加关注本地区区域经济整合,希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早日生效,从而建设更高水平的地区贸易自由化和经济一体化,使本地区各国在经贸合作互动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好,提升本地区在世界经济贸易中的地位,进而全面强化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本报仰光10月15日电本报驻仰光记者鹿铖)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