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侨界风采丨刘元生:乡情难泯 祖孙三代助力家乡教育事业

2021-10-15 15:02:3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 通讯员 李小田



水母网10月15日讯(记者 张奕 通讯员 李小田)刘元生,出生于上海,祖籍山东省莱州市,幼年随父母移居香港,后移民加拿大,现任仁达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仁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北京、上海仁达信息工程公司董事长。

image.png

刘元生祖孙三代致富不忘帮助家乡发展教育事业,上世纪三十年代初,祖母王毓娴在埠西村捐资创办学堂,不分男女均可入学,开妇女教育和奖学金之先河。父亲刘仁政在1987年回到家乡,捐资26万元兴建仁政小学暨幼儿园。1988年,仁政小学落成,刘元生聘为名誉校长,他表示,将继承先祖遗愿,继续为发展家乡的教育事业努力。

此后,刘元生始终把仁政小学和仁政幼儿园的事情记挂在心上,不但关心教学工作的进展,还长期为学校提供资助,每年增添各类先进的教学设备和课外活动设施,为师生们创造了优越的教学、学习条件,在全市率先建成了烟台市规范化学校,许多师生受到上级的表彰。现如今,在政府的统一规划和支持下,仁政小学已经发展成师资力量较强、设备先进、教学质量较高的学校。

image.png

虽然身在异乡,刘元生始终心牵家乡教育事业,1995年再次回乡的刘元生详细了解了莱州科教兴市的宏伟蓝图,除继续加大对仁政小学资助外,刘元生秉承先人遗志资助莱州教育事业,以父亲名字设立刘仁政教育奖金,奖励全市中小学优秀学生,迄今已是26届,受奖励学生年达2000多人,奖励额169.5万元。

1996年,刘元生以父亲名字设立刘仁政教育奖金,秉承先人遗志资助莱州教育事业,共奖励莱州市杰出(优秀)少年儿童2000多人。2007年设立困难大学生助学金,共资助优秀困难学生280多人,发放助学金570多万元。2016年设立育英奖,奖励优秀教师270人,发放奖金54万元。

2007年,刘元生与兄长刘庚生回乡参加第十二届刘仁政教育奖金颁奖活动期间,得知家乡有优秀高考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影响其大学深造的情况,决定捐资设立“刘仁政困难大学生助学金”,对考上全国重点大学家庭困难的学生给予大学本科的全程资助,彻底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学生及家长们对此感谢不已。迄今已是15届,共资助优秀困难学生300多人,发放助学金572万元。2016年设立育英奖,奖励优秀教师270人,发放奖金54万元。

截至2021年,刘元生累计为莱州教育事业捐资800多万元,资助上海母校——永嘉路第二小学和徐汇区天平街道老年活动中心,获得徐汇区政府颁发的“银钥匙”奖。在香港成立了“刘元生慈善基金”,每年发放善款均超过200万港元。

刘元生对家乡怀有深厚的感情,不仅在继承先祖遗愿,支持教育事业方面做出了表率,还先后携子女回乡参观访问,参加有关教育活动,让她们了解家乡风情,接受爱国、爱乡教育,使刘氏家族兴学助教之优良传统得以代代相传。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