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后旅发大会”时期文旅融合唱响“诗与远方”

2021-10-15 08:44:5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张洁



水母网10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洁 摄影报道)“今天能和这么多非遗传承人面对面学习交流,在传承人的指导下亲手体验非遗技艺,非常有意义。”省旅发大会后的首个长假,一场“国庆假期‘遗’见倾心”非遗手作体验活动在非遗文化馆热闹上演,栖霞泥塑、烟台剪纸、烟台绒绣等一系列非遗展览吸引了近2000名市民游客观看。借势2021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聚集的人气,烟台继续推动文化特色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用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让每一位来烟游客感受到了“诗与远方”的交相辉映。

非遗文化馆

“上演”旧貌换新颜

“非遗”展示着一座城市的文化传承与再出发。9月22日,在旅发大会盛大开幕的同时,全新启动的烟台市非遗文化馆正式开放,馆内整体展陈分为“烟台剪纸展示区”“民俗文化展示区”“海洋文化展示区”“大师工坊”“展销休闲区”五大区域,从生产生活、民俗风情以及特色人文三大方面展示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为烟台非遗文化的传承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交流传递空间。

除了在假日期间举办的“国庆假期‘遗’见倾心”非遗手作体验,王未、孙振民书画艺术品鉴会等活动外,作为面向公众宣传普及非遗保护知识、展示非遗保护工作成绩和陈列非遗精品的重要窗口,我们为市民游客准备更多“非遗文化大餐”。

烟台市文化馆馆长解维力告诉记者,未来展馆将继续面向社会免费开放,让市民游客近距离参观非遗精品项目,在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技艺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流淌着的艺术魅力。

“五馆一中心”

成为烟台地域文化打卡地

文博场馆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居所。近日,全新改造提升后的冰心纪念馆、烟台京剧艺术馆、孙日晓艺术馆、胶东革命纪念馆、烟台开埠陈列馆与旅发大会期间开馆的市非遗保护中心以“五馆一中心”的全新面貌集中亮相。

读冰心故事,可以走进冰心纪念馆,在“繁星春水 百年冰心”主题展览中,沿时间脉络“沉浸式”了解“世纪老人”冰心近百年的风雨人生;观“京剧码头”,可以走进烟台京剧艺术馆,了解京剧艺术在烟台大地的深厚积淀和繁荣态势;赏名家作品,可以走进孙日晓艺术馆,感受烟台籍著名画家孙日晓“日晓云”的画作神韵;品红色胶东,可以走进胶东革命纪念馆,感悟胶东人民近百年来从苦难到辉煌的历程;看开埠文化,可以走进烟台开埠陈列馆,一览山东第一个开埠通商口岸烟台的特殊历史。

“五馆一中心”作为旅发大会后文化特色与旅游资源融合项目之一,在各场馆的遥相呼应和彼此映衬中,串联成展现烟台深厚底蕴的“文化博物馆”,为市民游客提供“一站式”了解烟台地域文化魅力的打卡地,也为这座滨海城市赋予更加“有趣的灵魂”。

“后旅发大会”

续写文旅融合新篇章

借势承办2021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烟台文旅正描绘着“后旅发大会”时代新篇章。

推进公共文化场所与全域旅游融合,建成集博物馆新馆、图书馆新馆、胶东文化创意馆于一体的新文化中心;通过“非遗+景区”“非遗+酒店”“非遗+节庆”等形式,推动非遗主题旅游产品开发;完善“烟台文旅云”智慧服务,推进“数字文旅场馆”和智慧景区建设……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烟台拥有国家级非遗14项、省级非遗38项,烟台将继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用彰显特色的文旅产业塑造烟台品牌,打造文旅发展新高地,让市民和游客在烟台找寻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