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我们的节日·重阳|101岁老人姚寿芬:针线不离手 凡事看得开

2021-10-14 09:48:2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张苹



水母网10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苹 摄影报道)鸿雁南飞时,佳节又重阳。重阳节后的10月18日,今年101岁的姚寿芬老人将迎来她的又一个生日。出生在上个世纪牟平姜村的姚寿芬老人,经历过战火纷飞的年代、艰苦奋斗的岁月,也传承了勤俭乐观的品质。对于最爱吃地瓜饼、大馒头的她之所以能够如此高寿,她的大儿子汪家恩认为秘诀在于“心态好、看得开”,从未与人“红过脸”。

年龄过百,却依然拥有着自理能力,一个人独自居住三间房,除了三餐由住在附近的儿子轮流送来之外,其余的事儿几乎不用儿女操心。在高新区岳家庄村,老人姚寿芬就住在打头的第一户,百岁依然拥有这样健康的身体令同村人都羡慕不已。老人告诉记者,自己目前眼睛好使,身体没什么大毛病,就是耳朵有点背了,听不太清。“我母亲气管不太好,尤其感冒的时候比较遭罪,除此之外没有什么事儿让我们操心。”汪家恩告诉记者,母亲育有他们5个兄弟1个妹妹,作为最大的一个孩子,他已经76岁了,几个兄弟也相继有了自己的孙子孙女,老母亲早已四世同堂,要不是晚辈们结婚比较晚,很有可能已经五世同堂。

“我母亲那一代人经历很多,母亲的生活经历就很坎坷。”汪家恩介绍,母亲49岁那年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扛起了家里7口人的生活重担。忙时干农活,闲时做刺绣,辛辛苦苦地把6个孩子拉扯大,“即使后来我们都成了家,母亲也闲不着,帮帮这家,帮帮那家,忙碌不停。”

如今,忙了一辈子的姚寿芬,即便已经百岁高寿,但依然闲不下来,自己照顾自己,还经常做些缝缝补补的针线活,闲时就出门和邻里聊聊天。“我母亲心态好,遇事看得比较开,从不与人争吵,甚至几乎没与人‘红过脸’,与村里人相处得很好。我觉得这也是她长寿的秘诀。”汪家恩说,母亲从来不挑食,最爱吃地瓜饼和大馒头,目前饭量保持得不错,能吃7个蒸饺,或者一碗面条,“马上就要到母亲的生日了,每年这个时候也是全家老少聚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在济南的兄弟一家也会回来祝寿。希望母亲能一直这么健健康康,享受自在的晚年时光。”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