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征程 新奋斗 新气象|烟台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力度 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

2021-10-14 08:44:3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信召红



水母网10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信召红 通讯员 聂英杰 林宏岩)10月12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在昆明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烟台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如何?昨日,记者从昆嵛山保护区和长岛综试区获悉,胶东仅存的狗獾种群数量稳步提升,野生梅花鹿在野外监测中被重新发现,东亚江豚、斑海豹等濒危生物频繁群游……这些可喜变化源自烟台市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力度,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参与度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

昆嵛山是“胶东绿肺”“城市后花园”。暖温带三面环海的地理特征发育形成了独特的生态系统,产生了极高的生态地位和巨大的保护价值。在暖温带,昆嵛山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记录有野生动植物2523种,其中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动植物56种,模式动植物12种,是不可多得的自然生态博物馆和珍贵物种基因库。近年来,胶东仅存的狗獾种群数量稳步提升,珍贵野生中药材灵芝、天麻等数量逐年增多,消失多年的原生河蟹等湿地生物重现河道,野生梅花鹿在野外监测中被重新发现。

多年来,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创新建立破解生态保护与发展矛盾的“昆嵛山模式”。构建社区共管制度,将昆嵛山保护区范围外的20平方公里保护带、36个村、1.2万人纳入重点保护范围,鼓励当地群众参与保护。创新考核体制机制,将“严格保护”作为最核心任务和最大政绩,主要考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等生态指标。狠抓生态保护,严防严控森林火灾和有害生物,实现“零火灾”“有虫不成灾”目标。严厉打击乱采滥挖、盗捕盗猎、乱砍滥伐等违法行为,提出禁捕所有陆生水生野生物种要求。

研究表明,昆嵛山森林生态系统每年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释放氧气、固化二氧化碳、分解二氧化硫、滞留大气尘埃、科学研究等七大生态服务功能上所创造的直接生态价值在12亿元以上,其在森林生态系统自然演替规律研究和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保护中创造的价值巨大且难以估量。

长岛海域生态良好、食物丰富,是海豹洄游途中的“加油站”,每年有数百头海豹在长岛栖息。 通讯员 袁克廷 摄

长岛是黄渤海区域最重要、最独特、最精华、最富集的地域,也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温带海洋海岛复合生态系统,生态系统完整性和原真性显著。这里生物多样性异常丰富,海陆空都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 是猛禽等鸟类、斑海豹、鱼类等海洋动物迁徙洄游的关键廊道,刺参等海珍品原生种质资源集中分布区,盛产贝藻鱼类海珍品217种,年途经候鸟320多种、120多万只,栖息海豹近400只。

海上,长岛海域分布有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西太平洋斑海豹等海洋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是连接斑海豹在辽东湾繁殖区和黄海栖息地之间的关键洄游通道和摄食生境,也是东亚江豚和蓝点马鲛、小黄鱼、银鲳、带鱼、中国对虾、鳀等海洋经济动物的关键洄游通道和摄食生境,是刺参、皱纹盘鲍、光棘球海胆等海珍品和许氏平鲉、栉孔扇贝、魁蚶、海带以及其它大型海藻等经济生物的原种产地和重要分布区。

陆上,长岛是爬行纲动物庙岛蝮的模式标本产地和分布区,庙岛蝮是长岛脱离大陆后在岛上特化出来的一个新物种,是中国特有动物。长岛保存了庙岛蝮良好的栖息环境,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

空中,长岛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全球候鸟迁徙通道黄渤海上的重要节点,是我国候鸟跨渤海湾迁徙的重要通道和主要停歇地,特别是迁徙猛禽种类多、数量大,猛禽数量达到所在生态地理区猛禽物种总数量的50%以上,成为我国候鸟迁徙和保护的关键地区。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