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我为群众办实事|烟台创新实施"线长"制 千伏线路外破跳闸同比降低89%

2021-10-13 09:02:3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水母网10月1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马学利 尹国涛 摄影报道)10月11日,国网烟台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徐晓光对自己管辖的220千伏沈东线几处隐患点进行日常巡视,作为包保线路的“线长”,线路巡视责任到人、精确到塔,包干制的管理方式也有效提升了线路的巡视效率。“每个人负责几条线路,每条线路、每一基杆塔存在的隐患点,都了如指掌,效率提升了,故障率也下降了。”徐晓光说。

针对服务区线路长、巡视难度大等特点,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创新绩效管理模式,在供电区域内开展“线长”包干制,16名线长分区段管理7724公里的输电线路,2021年以来,仅发生1次220千伏线路外破跳闸,同比降低89%。

烟台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管辖35千伏以上线路外破跳闸总计76次,年均外破跳闸6.9次。仅2020年,线路外破跳闸9次之多。为此,该公司从创新管理模式着手,对辖区103条220千伏线路、49条110千伏线路、11条35千伏线路,全面实施“线长制”激励。“线长制”激励模式,其核心是将所有管辖线路包干到人,由“线长”对自己管辖的输电线路负总责,对输电线路的规划、设计、建设、验收、运维、检修、技改、退运进行全流程参与和把关。烟台供电公司任命输电运检中心16名青年员工担任“线长”,切实落实设备主人责任制。

为配合落实“线长制”,烟台供电公司整合“线长、护线员、属地化班”三种力量,充分考虑属地化护线“网格化”管理思路,形成线长负责、护线员统一调配、属地化班协同配合的一体协同管理模式,对输电线路实施精细化运检。“线长制”既落实了线路责任,又有效利用了现有人员力量。通过线路分配管理,充分调动青年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极大激发了青年员工的担当精神和带头作用。

“‘线长制’激励模式不仅充分发挥了高学历青年员工的专业和管理才能,更探索出了精准激励机制下‘一专多能’人才的培养模式。”烟台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负责人曲恒志说,相比之前的线路管理模式,“线长制”管理对“线长”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全程参与线路规划、设计、采购、建设、运行、检修、技改、退运全环节,为线路发展长远考虑,还要兼顾民事协调、队伍管理、设备管理等多方面工作。

线长制也使得员工主人翁意识显著提升,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员工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在满足安全、效益、效能的前提下,有效提升输电线路运检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烟台供电公司以“线长制”为基础,形成了“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线长”一体化考核激励模式。当季度管辖线路和直流近区线路无跳闸时,公司在当季奖励中心5%的绩效工资。对发现“重大隐患和缺陷”人员在当月奖励;对发生跳闸的线路,根据线路电压等级和跳闸次数,连责考核“线长”、中心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此外,无人机及可视化监控设备利用效率显著提升,完成了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巡检全覆盖,实现了输电线路本体和通道的精细化运维。“每个‘线长’对管辖线路实现了220千伏线路一天一巡,110千伏线路三天一巡,线路外破跳闸率大幅下降。”曲恒志说。

记者了解到,烟台供电公司已构建了“领导包保+专业管理+监督考核”的管理提升机制,强化专业部门事前预警、事先指导、过程帮扶、事后评价“四个责任”。同时,创新提出“一小两快”配网运维抢修理念,配网主线跳闸下降84.3%。坚持“严格、严肃、严厉”的管理导向,将“精准考核”和“一体连责”思想应用于绩效考核,将“严管”的主基调传递到基层一线,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将管理成效作为领导干部考评的最终标准,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创业的管理效能。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