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龙口市
龙口市创新编班流程擦亮教育公平

2021-10-12 16:25:17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0月1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通讯员刘强盛 李贵锋)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龙口市结合教育实际,以政务公开为切入点,从方案、过程、结果方面实行编班“三公开”,确保编班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实现学校“零择班”,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建立均衡编班长效机制,让人民满意教育落实在群众所急所需上,教育热点变亮点,架好便民连心桥。

传递民声,让方案公开有温度 年级编班历来是群众所关注的教育焦点,为了把这件教育民生工作做实做好,有效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多次下基层听民声取民意,经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确定方案,并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编班工作的通知》给各学校,要求结合本学校实际,制定出自己的《2021届新生均衡编班方案》,并让每个家长知晓编班方案。龙口市教体局还通过各类媒体向市民公开分班政策,让编班政策人人尽知,让市民感受到教育公平的温度。

加大监督,让过程公开有尺度。编班过程性监督是教育公平必不可少体现,该市要求各学校从家委会和教师中随机选取若干名代表,参与编班全过程,分班现场全程录像。小学起始年级编班采用电脑随机自动生成。初中起始年级编班以摸底成绩为依据,按照“S”型均衡分配,确保各班级生源基本均衡。兼顾学生性别因素确保各班级男女生基本均衡。任课教师团队待学生编班完成后由班主任按随机抽签方式确定任教班级。该市还公开举报电话主动接受市民监督。编班过程公开透明,让监督零距离,确保教育公平层层把关接地气。

强化告知,让结果公开有广度。编班结果是学生家长最为关心、最想知道的,也是教育公平的最终体现。龙口市各学校在编班完成后现场打印各班学生名单,经监督人员逐一签字确认后生效,第一时间通过校务公开栏对编班结果进行公示,同时通过多种途径对编班总体情况进行宣传,线上线下结合,让家长不跑腿及时获知编班结果,搭建信息公开绿色直通道,让群众分享教育民生福利。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