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芝罘区
芝罘区科技局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实现服务创新创业零距离

2021-10-12 14:38:3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邢晓丽 由伟



水母网10月12日讯(通讯员 邢晓丽 由伟)今年以来,为全面营造高效、透明、快捷的营商环境,芝罘区科技局聚焦科技创新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化体制改革,简化办事流程,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构建“创新无止境 服务零距离”,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一是明确目标措施,对标提升。

聚焦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梳理问题短板,立足争先进位,抓紧查缺补漏、整改提升。对高新技术企业增长率、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率、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等重点指标,抢抓时间节点,采用重点调度、召开工作部署会、加大对上争取等多种方式,力争突破性增长。目前已推荐高新技术企业3批97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八批270家,获得高企培育库入库资格企业68家,其中65家企业进入补助名单;获得2020年度首次认定高企补助企业51家;获得省级创新平台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认定企业1家;获得市级创新平台认定机构6家,其中获得烟台市新型研发机构备案机构3家,获得烟台市技术创新中心认定机构2家,获得烟台市众创空间备案机构1家;获得各级各类科技计划立项11项;审核技术合同151笔(次),技术合同成交额为10.558亿元;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6项;为5家企业申请到1849.6万元贷款额度支持。

二是完善管理机制,减负提效。

制定政策文件,完善管理机制,真正为企业减负提效。编辑《科技政策汇编》,极向企业宣讲国家、省、市在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方面的优惠政策,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扶持;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只楚、卧龙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鼓励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对园区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等产学研合作给予政策扶持;建立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促成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创新平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及时掌握国家、省、市项目申报时间,深入了解企业需求项目方向,将科技项目分门别类送至企业,并全程跟踪项目进展情况。

三是优化政务服务,惠企利民。

转变科技行政部门管理职能,实施“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科技行政管理“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充分利用省科技服务云平台、市科技服务云平台和市科技计划管理系统等网上办理系统完成政务云上云,实现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等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办事人员少跑腿;对企业普遍关心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主动开展申报培训、材料预审、个别辅导等延伸服务;依托钉钉群“芝罘科技创新培训群”及“芝罘科技”微信群、QQ群等平台,改线下会议培训为线上培训、网络辅导,改当面预审辅导为在线预审、在线答疑,大幅提升了企业便利度和申报成功率;实现技术合同登记“全程网办”,将区级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自行压缩到7个工作日完成,为企业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办事效率,做到了科技服务一步到位。

四是打造“阳光科技”,公开透明。

通过开展科技特派员下企业“三送一解”活动,深入园区企业广泛调研,宣传高企、人才、产学研、技术合同等优惠政策,收集企业技术需求19项并通过烟台市校地合作科技成果对接系统寻求合作;强化政策宣传和信息共享,采用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加大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财政补助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政策宣传,培训企业人员300多人次;加大对科技规划、重点科技政策的发布解读,对科技创新发展项目、科学技术奖励等群众关注度高的工作,在申报、受理审查、评审等关键环节坚持全过程留痕管理,实现可查询、可申诉、可追溯,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阎颖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