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构筑重点领域全流程信用监管机制

2021-10-12 08:45:1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水母网10月1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通讯员 孙洪安)昨天,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烟台印发《关于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以食品、特种设备等生产企业监管为切入点,在相关重点领域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信用监管机制,守住社会安全底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方案》以“事前公开承诺+事中风险分类和差异化监管+事后联合惩戒+信用修复”为主线,通过“清单管理、合规承诺、信息公示、风险分类、失信惩戒、信用修复”等关键要素联动组合,推动信用与重点领域监管深度融合。

事前实施清单管理

我市将建立重点领域企业清单和重点领域信息归集事项清单,梳理食品生产企业(包括特殊食品生产企业)、特种设备获证企业(包括特种设备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等生产单位,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充装单位,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清单,配合省局分类标注为“食品生产企业”或“特种设备获证企业”,并将标记信息推送至公示系统(山东),及时更新企业获证情况和企业标记。还将依据权责清单和“互联网+监管”事项,全面梳理职责范围内的重点监管事项,制定我市重点领域监管事项清单,明确监管主体、监管对象、监管措施等规则和标准。

重点领域信用承诺制度也是监管重点之一。我市依法依规推进重点领域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行业自律等工作,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企业自主承诺公示专栏,引导企业自主进行信用承诺。对核查发现企业承诺不实的,依法予以处置,纳入信用记录,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承诺不实情况”专栏向社会公示。

事中推进信息归集公示

我市将全面归集重点领域企业信息,根据重点归集事项清单,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将重点领域企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含监督检查、监督抽查等)结果等信息,依法依规及时归集到公示系统(山东)。

健全“通用+专业”信用风险分类预警管理模式。我市将优化完善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预警管理模型,把公开承诺践诺情况纳入企业信用风险分类预警指标体系。结合重点监管业务领域特点,在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预警管理模型基础上,增加完善个性化指标,构建本业务领域专业信用风险分类预警模型,针对不同信用风险类别的企业,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不断提升信用监管效能。同时,加强履诺情况核查处理。

事后加强失信约束惩戒

我市将加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按照《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工作规范》,建立重点领域监管机构、执法办案机构、信用监管机构协同管理工作机制,依法做好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列入、移出、公示和信用修复工作,并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信息嵌入各级政务大厅。还将建立重点监管领域公示曝光制度,制定公示曝光的标准,对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以及严重违法失信的企业,通过公示系统(山东)信息公告中“失信企业清单”实施集中公示、重点曝光,加大信用约束力度。梳理国家有关部委签署的联合惩戒备忘录,建立《烟台市市场监管部门重点领域联合惩戒清单》,明确涉及重点领域的惩戒事项。主动向其他监管部门推送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信息,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完善重点领域企业信用修复机制。我市将引导企业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承担主体责任。对存在违法情节较重、多次违法失信等情形的企业,严格适用信用修复条件,提高信用修复门槛,加大失信约束力度。会同市中级法院探索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机制,破产重整计划通过后,允许管理人或重整方持申请书、法院批准重整计划的裁定书,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修复结果通过公示系统(山东)对外公示,减少破产重整后企业的经营障碍。

我市还将聚焦市场监管重点领域,梳理确定重点监管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其认定标准,规范重点监管程序,创新和完善监管手段方式,建设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探索实施非现场监管方式,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水平。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