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全面落实“1+233”工作体系|莱州未来三年将实现两个明显提升和赶超进位

2021-10-09 08:38:4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姜建彬



水母网10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姜建彬)莱州湾畔新能澎湃,强力引擎蓄势待发。在8月20日召开的莱州市十四届九次全体会议上,莱州市委、市政府高点定位确立奋斗目标:未来三年,全市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实现“两个明显提升、两个赶超进位”。

8月26日晚,莱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要求全市上下强工作谋划、抓经济运行、盯重点项目建设,下大气力抓好“双招双引”,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因地制宜培育优势产业

集中资源打造特色园区

在位于莱州的山东黄金三山岛金矿8000T/d选矿厂,总建筑面积达3万多平米的作业现场无人化值守,仅靠留守指挥大厅的几名人员,就可指挥从德国进口的高压辊磨机实现破碎、磨矿分级、浮选、精矿脱水、尾矿输送五大环节,完成设计规模8000吨/日的选矿工作。

“三山岛金矿8000T/d选矿厂项目的智能化升级获得2020年中国黄金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是山东黄金‘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的典型代表。” 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三山岛金矿党委书记、矿长刘再涛介绍说,依托虚拟选矿厂、数字孪生及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选矿装备、工艺与自动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将现场作业人员的操作经验转化为机器语言、形成“专家系统”,选厂作业人员减员率超过80%,作业现场实现无人化值守,不仅全面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还稳定了工艺流程,减少了指标波动,在保持原矿品位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浮选回收率提高了0.4%,精矿品位提高了11.2%,尾矿品位降低了11%,年可增加效益2000万元以上。

黄金是莱州的主导产业。目前,莱州立足全国黄金储量第一县的资源优势,打造世界级全产业链黄金基地。围绕矿山设备—生产辅料—开采—冶炼—产品深加工—尾矿利用—黄金旅游—黄金金融产业链条,补强产业链上游,壮大发展产业链中游,引进发展产业链下游,抓好黄金矿山提升整合,建设智能矿山,实现向精深加工转型。到2023年,黄金基地完成投资260 亿元以上,黄金产业产值达到800亿元,尾矿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8月20日,莱州发布《莱州市振兴经济三年行动方案》。方案确定,莱州将聚焦黄金、绿色化工、生物育种、石材、机械装备、电力能源等传统优势产业,实施强链、延链、建链、补链工程,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因地制宜培育优势产业。其中,绿色化工产业,立足银海化工园区,全力以赴招大引强,打造独具特色的高端绿色化工产业园。融合发展的特色化工产业集群,推动化工产业向绿色高端转型。今年集中发力,高标准、高效能突破基础设施建设,到 2023 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80亿元以上,落地1—2个投资过百亿的高端化工项目,绿色化工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

实施重点企业培育计划

激发活力壮大市场主体

来自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京邮电大学、中石油辽宁公司的6位专家学者9月上旬抵达莱州,参加“莱州市推进工业企业加快发展高层次专家论坛”。会后,6位专家还分别深入莱州市50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帮助企业研判发展面临的问题挑战,指导企业新形势下加快发展。

“将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坚持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用真心做好每件小事。”莱州市工信局负责同志表示,该局今年以来围绕企业技改立项及投入,指导企业实施“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为鲁达、山汽工程、北控源兴等22家企业办理投资8.2亿元技改立项备案手续。帮助33家企业申报山东省、烟台市制造业强市奖补资金1700余万元,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助力本土企业健康发展,做强做大。

市场主体增长快,经济发展才有支撑;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才有生机。壮大规上、上市、外资、国有及国有控股、高新技术及高成长型企业群体,抢抓发展机遇和优势的风口,用政策“活水”滋润,从少到多、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全力激发活力壮大市场主体,眼下,莱州市围绕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实施重点企业培育计划,着力形成龙头高昂、群星璀璨的“六型”企业群体,不断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集群成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竞争优势,为莱州市未来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石。

《莱州市振兴经济三年行动方案》显示,到2023年,规上工业企业突破250家,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家,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企业数量达到60家,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新设、股权转让和增资制造业外资企业数量达到6家,莱州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规模达到23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85家,单项冠军企业达到3家,瞪羚企业达到6家。

“当前,莱州仍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发展、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越是特殊时期、紧要关头,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莱州市委书记于宁表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打头阵、当先锋、上层次”指示要求和烟台市委、市政府“1+233”工作体系安排部署,聚焦莱州市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干劲,集中攻坚、接续奋斗,不断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