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中国红•齐鲁行”|老军医坐诊社区筑起居民健康屏障

2021-10-08 08:28:2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



image.png

水母网10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 摄影报道)10月4日,在芝罘区支农里社区卫生服务站,刘玉山大夫正在给心里有些发慌的小区居民老张查血压。和以往的11个国庆假期一样,刘玉山都是在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大厅度过的,不一样的是今年刘玉山还担负起了诊察疫情的任务。

今年75岁的刘玉山是一名退休的军医,退休前是渤海某要塞驻地医院的全科大夫,也是一名5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说起为何退休后还要继续从事医疗工作,刘玉山直言是当时看到了支农里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高彦为老百姓办实事、尊老敬老爱老的感人事迹。

大约在2009年前后,从部队医院退休后回到烟台的刘玉山偶然得知,支农里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高彦给居民们看病,从来不用昂贵的药,能几元治好病的就绝对不开几十元,能吃药好的就绝对不打吊瓶,并且高彦经常还在逢年过节去看望辖区的一些孤寡伤残特殊家庭的老人……高彦的事迹点点滴滴都感动着这位“军民鱼水情深”的老军医。从那时起,刘玉山就主动要求到高彦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里来上班,要用自己的毕生医术为老百姓诊病。

说起国庆假期不休息,刘玉山大夫解释,去年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从事医疗工作的都知道,防控疫情要从最基层抓起,而最基层的工作无外乎社区卫生服务站、乡村卫生室的医务工作。在支农里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一名全科大夫的刘玉山不仅仅要承担基本的医疗看病,还要承担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慢性病随访、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

疫情防控以来,刘玉山和站上的所有医务工作者就把疫情防控排在第一位,预检分诊、诊间建档等等。作为首诊大夫也是值班大夫,刘玉山说自己就是小区居民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看似位置不高但责任相当重要”,所以在国庆假期里人口流动大,疫情防控更加严紧的时候,必须更要坚守岗位,不仅仅是看病救人,而且是“做好了基层医疗工作,才能为老百姓筑起一道健康的屏障”。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