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中国红•齐鲁行”|不休班的“金牌导游” 景区特别的“风景”

2021-10-08 08:28:2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歆茹 通讯员 张婷



水母网10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歆茹 通讯员 张婷 摄影报道)“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烟台山海岛礁星罗棋布,物产丰富,蓬莱,更是一个有着千年文明历史的地方……”国庆假期第一天,烟台市导游协会副会长、国家金牌导游袁飞一大早就忙了起来。这一天,他要接待来自济南的30名游客,上午8点,旅行团准时出发,袁飞在车上讲述起了蓬莱的人文历史。

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刚刚在烟台召开,今年的国庆假期,慕名来烟台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袁飞奔波在烟台的各大景点,乐此不疲地向来自外地的游客们讲述着仙境故事,尽管那些故事他已经讲述了无数遍,但他每一次都很用心。他说,看到团员们对他的讲解十分满意会很开心,能为大家的旅行带来快乐,宣传烟台的美景,自己也很充实。“每天讲很多话,吃饭也不规律,这是大多数导游犯上胃炎或咽炎的原因。”袁飞说,连轴转地带团讲解,会很累,他只能趁每次去往下一个景点的途中,争分夺秒地让身体“充电”。

袁飞告诉记者,景点好不好,全凭导游一张嘴,可是嘴要张开,也得有料说。袁飞并不是烟台本地人,刚开始做导游时,对烟台的历史文化了解不多、不深,特别是古街巷,每一条都有它的故事,还有一些历史趣闻、典故,不是本地人的他更无从说起,而这些恰恰是游客们喜欢听的。为深入了解烟台的历史文化,他翻阅大量书籍,走街串巷、遍寻专家,对烟台这座城市的历史才有了了解。

“我的客人越来越多,许多团友也会给我介绍其他游客过来。作为一名导游,能得到这样的认可,我很感动。我是高级导游,也是国家金牌导游,但任何荣誉在我心里都比不上游客实实在在的喜欢,这是作为一名导游最大的褒扬,这也是我能够坚持讲好烟台故事、传递行业正能量的动力所在。”袁飞说,“导游是一份又忙又累的工作,我已经干了16年了,选择这份职业是因为我真的热爱它,坚持就好了。”

忙了一天,直到晚上8点,袁飞才回到酒店。又一次无法陪伴家人一起度过假期,袁飞有些歉意,赶紧编个祝福的微信发给家人。作为导游,放弃和家人节日团聚是常事,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别人都放假了,却是导游们最忙碌的时候。这个国庆假期,烟台市导游协会1600余名导游员奔波在带团一线,为来烟游客保驾护航。“为了烟台旅游业的发展,我们得用热心和真心去坚守我们的岗位,展现烟台的好客之情,用脚步丈量烟台之美,让美景留在游客心中。”袁飞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