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中国红•齐鲁行”|烟台山医院ICU的 “女战士”坚守“生命线”

2021-10-07 10:02:1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宏伟 通讯员 栾秀玲 刘畅



水母网10月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宏伟 通讯员 栾秀玲 刘畅 摄影报道)10月2日一大早,烟台山医院东院区重症医学科(以下简称“ICU”)主任张蔚却和平常一样换上医用外套,查看所有护理记录、询问患者病情、进行交接班、查房……

重症监护室里,一位胰腺炎危重患者牵动着张蔚的心,8月26日入院治疗,曾出现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反复腹腔出血、感染等多症状并发。经过科室一个月的努力、多学科会诊,终于在最近有所好转,“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患者是个小姑娘,她说想喝奶茶,我立马给她点了外卖。”患者治疗见效是张蔚最开心、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选择了ICU,就是选择了救死扶伤的天职。”每每看到病人健康地从ICU走出来,张蔚都会特别欣慰。“因为这是挽救了一条生命。”在张蔚看来,作为医院技术和理念最前沿的阵地,只有不断学习,用高精尖的技术服务患者,才能实现不留遗憾的治疗。

都说,生死之间隔着一个ICU。ICU承担着医院危重症病人的救治任务,ICU的病人都是急、危、重症,病情可以说瞬息万变,很多危险就发生在几秒钟内,这就需要医生果断做出决策,将病患从垂危线上拉回来。在烟台山医院,每年诊治急危重症患者上千例,工作26年,张蔚早已成为了一名与死神搏斗的“女战士”。

在张蔚的原计划中,十一假期为家人安排了一次自驾游,但由于临时的工作调整,出游计划也只能取消。“不出去了,不给疫情防控添乱。”张蔚笑着说,家里人也表示理解支持,毕竟还是病人的生命健康更重要。对于张蔚的时常失约,家里人经常开玩笑说“已经习惯了她的‘不靠谱’”。

“我的丈夫也是一名医生,外科医生,我们俩一忙起来真的是顾不上家。”同是医护工作者,让张蔚和自己丈夫相互理解、琴瑟和鸣,奏响了一曲动人的医者伉俪之歌。“还好,我的母亲在默默地支持着我们,她常对我说,你们这个岁数,就要多拼一下事业。”

1日前往莱州市妇幼保健院为危重患者会诊;2日查房、询问患者病情;3日24小时值班……国庆节期间,像张蔚这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很多。在“小家”和“大家”之间,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虽然失去了与家人团聚、举杯共斟的机会,可在广大市民能够安心放心过节的同时,有他们的一份坚守付出。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