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新华全媒+丨普氏野马在故乡的生活

2021-10-06 13:33:13

来源:新华网  



这是8月4日在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拍摄的普氏野马。

它是大名鼎鼎的普氏野马。

壮壮的身体,大大的脑袋,一身土黄色的皮毛。

普氏野马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名列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普氏野马的原生地在中国新疆的准噶尔盆地和蒙古国西部。资料记载,受盗猎等因素影响,普氏野马一度在原生地灭绝。

为保护这一濒危物种,1985年,中国从国外引入11匹普氏野马,并于次年将这批野马悉数迁至新建的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

在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野马夏天吃西瓜解暑,冬天有敬业的“铲屎官”帮忙打扫圈舍,母马产驹时,工程师、饲养员更是彻夜陪伴在侧。再后来,野马还有了“私人医生”和负责记录其生长情况的专职“摄影师”。就这样,通过人工饲养繁育,野马种群逐渐壮大。

到2000年,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饲养的野马总数接近百匹,林业部门会同专家商讨后形成野马野化方案及野化技术路线。

2001年,中国在野马原生地、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的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首次实施野马野放。

过去20年间,新疆已实施16批次野马野放,共有110匹野马回到荒野中的故乡。

在这片广袤的荒漠草原,野马学着自己找水、觅食,学着建立自己的“家族”,保护自己的“孩子”。

人们对野马进行监测后发现,野放野马在野外实现了自然繁育,种群数量已于2020年底增至274匹。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未来,还会有更多野马回到故乡,回到大自然。

新华社发(张赫凡 摄)

在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普氏野马在吃“西瓜解暑餐”(8月10日摄)。

这是8月9日在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拍摄的普氏野马。

在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两匹普氏野马在水源地打斗(2019年8月9日摄)。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