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历史上一直把移民作为政治工具”

2021-10-04 13:14: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边境执法人员近日在得克萨斯州西南小城德尔里奥,“策马扬鞭”对海地移民进行暴力驱逐引发全球批评后,迫于舆论压力,白宫曾承诺,德尔里奥的执法将不再使用马匹。

但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当地时间10月1日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的信息,德尔里奥的执法人员目前在执法过程中仍然使用马匹,任何部门的骑马巡逻队都没解散。“可以预见,此前对海地移民的暴力驱逐行为仍然可能在未来上演。”

由于地震、动乱、极端贫困等原因,大批海地人近期抵达德尔里奥,欲向美国申请避难。但在常以“国际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这些海地移民却连最起码的人权都得不到尊重,“美国梦”成了噩梦。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截图:美国边境巡逻队成员骑马挥鞭在格兰德河沿岸追逐手提食物的海地移民。

“美国历史上一直利用移民作为政治工具”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西半球事务的高级主任胡安·冈萨雷斯当地时间10月1日对此道歉:“这是不公正的,是错误的。自豪的海地人民和任何移民都应该得到有尊严的对待。”

△美联社报道截图

美国如此这般的暴力驱逐,在海地引发了强烈抗议。当地时间9月26日,大批海地民众聚集在位于首都太子港的美国驻海地大使馆门前,高举“美国,请停止驱逐出境”等字样的标语。同时,还有抗议者将美国国旗扔在地上踩踏。

古巴科学院政治学者埃斯特万·莫拉莱斯认为,美方人员的行为毫无人性,美方执法人员对待海地移民的方式令人想起美国奴隶制时期白人虐待黑人的场景。

莫拉莱斯:“他们正像对待奴隶一般虐待那些移民。不幸的是,那些人都是黑人,那确实展现了一个可怕的画面,展现了美国是如何对待那些人的。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美国历史上一直利用移民作为政治工具。美国人总喜欢说自己张开双臂迎接客人,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看到,他们并没有对海地人张开双臂,而是对他们采取了最糟糕的方式。”

在美国国内,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表示,这些暴力驱逐的图像“完全不可接受”。

美国有色人种协会主席德里克·约翰逊认为,“本届政府治下,在南部边境发生的人道主义危机令人作呕地映照出了美国历史上一些最黑暗的时刻。”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美国政府粗暴驱逐海地移民以及引发的人道主义危机在美国国内也激起抗议浪潮。

9月26日,一些底特律市民聚集在市中心的广场,手举海地国旗及写有“拜登,停止暴行!停止驱逐!”的标语,要求拜登政府接纳边境地区的移民,并为其提供食物、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

△《底特律自由报》报道截图

迈阿密市也举行了抗议活动。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据《纽约时报》报道,8月起,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海地人穿越格兰德河到达美国。美国边境巡逻队上个月拦截了超过20万人,本财年拦截的总人数已超过 150万。报道说,拜登总统承诺对移民采取比其前任更人道的方法,但他却一直在采取强硬措施来阻止移民涌入。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美国应致力于解决产生移民的根本原因”

长期以来,海地深受极端贫困、暴力犯罪等问题困扰,而美国的长期干涉更导致海地政局进一步动荡,大批海地人背井离乡,到美国寻求避难。

据美国媒体报道,成千上万的海地移民和边境难民聚集在连接得克萨斯州德尔里奥和墨西哥阿库尼亚城的桥下,在酷热中创建了一个几乎没有任何基础服务保障的临时营地,生存环境十分恶劣。

△英国《卫报》报道:营地肮脏的条件反映出拜登政府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边境被捕人数达 20 年来的高点。

拜登政府调整了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包括停建美国与墨西哥之间的边境墙、放宽对移民的限制等,但却对大量拉美移民在美墨边境聚集缺乏准备,也无对策。

如何妥善处理由此产生的人道主义危机,已成为拜登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截图:2020年4月以来,边境的移民人数一直在增加,拜登上任后,这一数字急剧上升。

美国舆论认为,要想处理好移民问题,美国应致力于解决产生移民的根本原因——帮助拉美国家特别是中美洲国家解决贫困问题。

80多个拉美民间组织日前致信美国政府,要求美国不再对移民进行“有罪推论”,而应重视解决产生移民的深层次原因。

《洛杉矶时报》援引了长期担任“迈阿密家庭行动网络运动”执行董事的当地海地社区活动家玛琳·巴斯蒂安的观点。她认为,种族主义和50年失败的美国外交政策是美国人道主义危机的根源。

玛琳·巴斯蒂安直言:“美国对海地的外交政策无视海地人民的困境,只要继续沿用失败的政策,我们就会继续在南部边境看到这种悲剧和危机。”

△《洛杉矶时报》报道截图

撰稿丨刘允

签审丨刘轶瑶

监制丨关娟娟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