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人民尊严 国家力量一一烟台原创音乐剧《审判日》正式建组

2021-10-03 11:24:12

来源:水母网  



image.png

建组现场

水母网10月3日讯 (记者 王鑫)74年前,震惊中外的“杨禄奎事件”以中国人民政府首次审判外国罪犯而载入史册;74年后,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以该事件为原型创作的音乐剧将在今年11月与观众见面。10月1日国庆节当天,音乐剧《审判日》建组仪式暨创排工作动员会在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山东歌舞剧院院长张积强,山东省舞蹈家协会理事、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音乐舞蹈研究所副所长邱晓晨出席建组仪式并发言。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玲出席建组仪式并致辞。中国流行音乐学会理事、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山东流行音乐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山东艺术学院现代音乐学院教授武凯,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张彤,山东歌舞剧院国家二级舞美设计邵炜,山东歌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二级演员张楠,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歌舞剧院全体演员共计七十余人参加活动。仪式由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黑强主持。

image.png

主创团队进行演员选定工作

音乐剧《审判日》是根据1947年发生在烟台的“杨禄奎事件”为原型进行的剧目创作,以中美双方三次谈判为主线,以社会各界人士对杨禄奎家庭的帮扶让杨妻梁玉英从软弱怕事到挺起脊梁做主人的转变为辅线,以舞台艺术的方式表现随着事件不断变化发展,经过各方势力的不断博弈,终于迎来了对美国人史鲁域琪的“审判日”,宣告正义胜利,彰显国家力量的历史过程,再现了当时的烟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尊严而做的不懈斗争,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真挚为民的高尚情怀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历史意义深远,现实意义重大。

张积强说,从艺术的角度来说,该剧具有独特的思想内涵、艺术形式、戏剧结构三大特色。独特的思想内涵:全剧讲述的是一个普通中国人的死亡引起的轩然大波,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真挚为民的情怀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独特的艺术形式是指与其他舞台艺术相比,音乐剧有着更现代多元的视听感受,有着更广泛、更年轻化的观众群,该剧以音乐剧为载体,突出音乐剧几大元素,讲述一波三折的故事、刻画丰满鲜活的人物、阐释深刻犀利的观点,让厚重的历史和现代戏剧样式进行碰撞,产生新的艺术火花。独特的戏剧结构是指整剧有三次谈判和一次审判,以时间为轴线,用群众的激愤和肇事者预谋抽身来营造紧张感并增加人物行动的助力,以谈判的步步胜利为基点(主线),以社会各界对杨妻在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为散点(辅线),打破时空限制,营造跨越时空、跨越生死的对话和交流,讲述民心所向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是此次审判成功的必然因素。“省市优秀资源强强联合,国家级团队鼎力相助则是该剧的第四大特色。”张积强在最后表示。

据了解,为提升该剧的艺术水平,以艺术的方式在舞台上再现“中国涉外刑事第一案”,该剧集合了国内及省内的优秀艺术家。该剧编剧张积强先生是国家一级编剧,其创作的作品曾多次获得文华奖,“五个一”精品工程奖台,泰山文艺奖等国内各大重要奖项;导演邱晓晨是山东省首位舞蹈硕士,首批山东省文化厅青年拔尖人才,其担任编剧、导演的多部作品斩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等奖项,原创当代舞剧《兰》荣获第十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二等奖;舞美设计金卅先生参与过建党百年《伟大征程》大型情景史诗舞台演出;作曲武凯老师创作过多部经典作品,灯光设计,服装设计,道具设计创作的作品都是近年来活跃在国内舞台上的优秀作品,像歌剧《沂蒙山》音乐剧《追光者》舞剧《花木兰》等。

邱晓晨在发言中表示,音乐剧《审判日》自立意到正式落地排演,已有一年之久,在未来近50天的时间里,主创团队将和所有演员们并肩同行,精心创排,“音乐剧《审判日》通过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创作手法,在还原历史事件的前提下,挖掘审判背后,象征国家独立,人民当家作主,为人民争取平等公正的内在强大力量,并在舞台上呈现。” 

image.png

实地采风

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声乐队演员肖文鹏代表全体参演人员作表态发言。

会后,音乐剧《审判日》演员选拔工作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主创团队一行人还实地走进“杨禄奎事件”发生地进行采风。(完)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