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祝福祖国 坚守岗位 | 养老护理员:用心呵护 情暖夕阳

2021-10-03 08:13:11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0月3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盖鹏 摄影报道) 随着我国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养老”成了当今社会热切关注的话题。长年奋斗在养老事业第一线的养老护理员们,为了照顾老人,逢年过节与家人团聚对他们来说都成了一种奢望。他们默默无闻地坚守在一线岗位上,是养老服务工作的基石,更是老龄化社会中最可爱的人。

“手心相对搓一搓, 手背相靠蹭一蹭……”10月2日上午10点,烟台高新区御花园老年养护中心老年病医院四楼,护理员王占菊正在手把手地教95岁高龄的高大爷标准的七步洗手法。为守护老人健康,王占菊每天都要用这样的方法一遍遍教老人们洗手。

王占菊所在的班组有20位老人,大部分为失能和半自理,由6名护理员、1名实习生照料。早上不到6点,王占菊就来到岗位,查看房间、给老人们打饭,再挨个房间打扫卫生,护理老人上床休息,按摩、剪指甲。看老人们精神状态不错,她又和其他护理员一起陪伴他们在大厅里活动,做做手指操。这一圈忙完,已经临近11点。王占菊又连忙赶到厨房,推起餐车去给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喂饭。一个上午她过得忙碌而又充实。

过节期间来看望的人多,老人的起居规律难免被打破,王占菊一边叮嘱着同事要格外留意,一边走到每个房间观察老人的情绪。她说,有家属的老人会盼望家属来看望他,没有家属的老人必须要由他们陪着过节,让老人感受到这个节日不那么孤单。

今年54岁的王占菊做护理员已经3年了。3年来,没有节假日,鲜有休息日,别说是国庆节,大年三十她也陪着老人们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吃年夜饭。说起这份工作,王占菊坦言,养老护理繁琐且辛苦,充满了挑战,比如面对失能老人,需要两个小时翻一次身;遇到无法自行大便的老人,需要用手帮他们人工取便。坐轮椅的老人她要协助上下床,天气好的时候推到外面晒晒太阳。尽管王占菊忙得像一只陀螺,但她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微笑最能给老人以安慰,比千言万语都管用。”王占菊说,“有时晚上来查房,老人冲我来一个微笑,会让我忘掉疲惫,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护理中心的一间房间中,记者看到,有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李大爷,他总是询问自己的老伴,记忆还停留在十几年前。而王占菊总是紧随老人的脚步,不厌其烦地对李大爷一遍又一遍地解释,有时候也会充当老人的子女与老人对话,这样“善意的谎言”让李大爷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王占菊已经熟悉了每个老人的性格和习性,也走进了老人们的内心。

劳动者最光荣,奋斗者最可敬,在老人们眼中,王占菊早已成为他们最重要的依靠。“吃的住的都好,护理员对我们特别好,像对待亲人一样,特别辛苦。在这儿生活比在家里好,特别幸福快乐。”平凡的话语道出了老人们最真实的情感。忙碌的身影、坚守的信念、微笑的关怀、无微不至的服务,这些都是对养老护理员工作最好的诠释。

从东北老家来烟台工作3年,王占菊从一个门外汉,到一名合格的养老行业一线工作者,被评为“烟台市最美养老护理员”。勤学、勤问、勤看,她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地干,热爱着这份在别人眼里脏、苦、累的工作。家人不理解、朋友劝过她,但她总是笑着说:“我爱这份工作,我爱这些老人。”就是这份热心和爱心,让她和院里老人的心连在了一起,老人的秉性、老人的需求,没人比她更了解。

养老护理员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平凡中包含责任、蕴含真情。“养老护理工作是良心活,想要做好需要十足的责任心。我要与同事们一起,为住养老人描绘‘最美夕阳红’。” 王占菊说。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