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描绘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宏伟蓝图

2021-10-01 09:48:4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袁于飞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 

描绘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宏伟蓝图

光明日报记者袁于飞

国务院日前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国务院新闻办9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林广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燕军等介绍《纲要》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各界关心的问题。

确立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目标

知识产权强国要建设成什么样?申长雨介绍,《纲要》确立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两个具体目标。第一个目标:到2025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5%,知识产权使用费年进出口总额达到3500亿元,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第二个目标:到2035年,我国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跻身世界前列,知识产权制度系统完备,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全社会知识产权文化自觉基本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的国际合作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基本建成。

全面部署:严格依法保护知识产权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因此《纲要》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做了一系列部署。

申长雨介绍,《纲要》将法治保障、严格保护作为四项工作原则之首,强调要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权利人合法权益。

“我国将完善法律制度,要构建门类齐全、结构严密、内外协调的法律体系。包括根据实际及时修改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和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探索制定地理标志、外观设计等专门法律法规,完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法规。制定修改强化商业秘密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立法。适应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需要,适时扩大保护客体范围,提高保护标准,全面建立并实施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损害赔偿力度等。”申长雨表示。

“我们还将加强源头保护。比如《纲要》明确,要完善以强化保护为导向的专利商标审查政策,实施一流专利商标审查机构建设工程,建立专利商标审查官制度,优化专利商标审查协作机制,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申长雨说,“另外,《纲要》明确要构建响应及时、保护合理的新兴领域和特定领域知识产权规则体系。包括探索完善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研究构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研究完善算法、商业方法、人工智能产出物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加强遗传资源、传统知识、民间文艺等获取和惠益分享制度建设,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搜集整理和转化利用。完善中医药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建立中医药专利特别审查和保护机制,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我们将强化版权全链条保护,把全面保护作为版权工作主基调,把网络版权保护作为主战场,强化保护力度、拓展保护范围、突出保护重点、讲求保护实效。”于慈珂表示,将加大对侵权盗版惩治力度,坚决做到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维护良好的版权环境和秩序。

知识产权审判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林广海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发布服务保障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有关意见,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有效司法服务和保障,依法严格保护各类知识产权,依法审理专利等技术类案件,加强科技创新成果保护。

燕军介绍,根据《纲要》要求,我国将知识产权执法作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的重要内容,坚持执法办案与制度建设并重。比如,市场监管总局连续2年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假冒专利、侵犯地理标志、恶意申请商标注册等违法行为,保持严厉打击态势。今年1至8月,全国共查处违法案件近2万件。

“我们还关注民生热点,严厉查处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始终将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的商品作为执法重点。2020年以来,指导各地加大对抗疫防护用品、食品、家用电器、汽车配件等商品的执法力度。去年,全国共查处涉及上述商品的侵权假冒案件2.5万件,涉案金额5亿多元。”燕军说。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01日02版)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