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易登”智慧登记实现“最多跑一次”

2021-09-28 09:58:0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水母网9月2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陈楠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今年以来,我市以“智天下·惠民生”为目标,持续优化“烟易登”智慧不动产平台,打造“便民利企”智能服务体系。目前,“烟易登”智慧不动产平台已建成基于“互联网+”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与智能分析监管技术体系,实现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协同办公和共享服务,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逐步线上“不见面”,线下“零跑腿”“最多跑一次”。

手机上可随时随地预约查询

“以前来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过户登记,最怕的就是忘记带各种证件,一张张复印麻烦不说,还要准备好几份。现在好了,来了之后就能直接查询,再也不用夹着一堆证件和复印件了!”在莱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孙艳仅用40分钟,就办结了换证手续。

今年以来,各区市不动产登记部门搭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远程服务平台,同步推动微信公众服务、一网通办、不动产金融、开发企业、公证、法院登记等平台建设,为申请人提供多维度、全方位的信息化便捷服务。目前,市民在手机上点点微信公众号,就能完成网上预约、预审、查询等便民服务,24小时不打烊。同时,“一网通办”平台通过信息跨区域、跨层级共享,全面应用电子证照。通过该平台,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市民都可查询登记信息、申请不动产登记、上传申请资料、网上缴纳税费、领取电子证照,共享信息支撑现场核验实现“零跑腿”,线上完成不动产登记审核后,群众即可收到短信通知,在网上缴纳税费、获取登记结果,到大厅核验后立等可取,以往的多次预约、等待成为了历史。

多平台实现业务“一站办”

跨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是不动产登记再度提速的重要前提,目前,我市不动产登记相继推出多种联办、协办平台,为办理业务企业、群众“一站式办理”提供了诸多便捷渠道。

通过“不动产+开发企业”联办平台将房地产开发企业涉及的预告登记、一手房首次和转移登记业务从登记大厅延伸到开发企业,申请人在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委托开发企业通过“开发企业+不动产登记”远程服务平台,将办证资料在线推送给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核通过后,生成电子证照。截至目前,全市已延伸400余家开发企业,办理业务2.5万笔。

“不动产+公证处”联办平台,涉及需公证后再进行不动产登记的业务,申请人可直接在公证处进行业务办理。“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联办平台实现全程“无纸化、不见面”办理,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下沉”各大银行,目前已签约46家银行,设立办理点219个,线上累计办理抵押登记20万笔,实现了“无纸化”“零跑腿”“不见面”办理。“法院+不动产登记”协办平台,也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不动产查封、不动产解封等,由“多次跑”变为“零跑腿”,极大减轻法院办案压力。

大数据共享为购房者精确“画像”

不动产登记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得益于部门数据的应享尽享。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不动产登记数据共享,涵盖公安部门的户籍人口基本信息,市场监管部门的营业执照信息,机构编制部门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竣工验收备案、新建商品房备案合同,税务部门的税收信息,银保监部门的金融许可证信息,法院部门的司法判决信息,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地名地址信息,公证机构公证书,规划部门的出让合同、土地出让价款缴纳凭证、规划核实、竣工验收信息,卫生健康部门死亡医学证明、出生医学证明等。部分登记业务仅凭身份信息即可办理,不再重复提交材料。

“哪个省居民在烟购房最多?”“烟台市民哪个年龄段持有房产最多?”“哪几家银行网点日常办理房贷业务最频繁?”上述问题,都可以在不动产登记大数据分析中找到精确答案。依托大数据,我市充分利用已有国土资源基础数据和存量不动产登记数据,建立不动产大数据平台,各类业务类型受理情况、办结率、金融平台业务等业务受理的状况“一目了然”。数据围绕人-地-房3个板块展开。利用不动产登记中的购房人群性别、购房金额、购房方式、购房地段等数据,对现有购房者进行人群分类与画像建模。在空间基础上对购房人群标签化、分类化进行识别,监测购房人群变动,从而为智能分析决策提供了精确依据。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