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2020年,烟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306元

2021-09-27 20:46:34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济南报道



水母网9月27日讯(记者 张奕济南报道)9月27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面小康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烟台专场,烟台市委副秘书长、市委财经办主任、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松杰介绍今年以来,烟台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取得的进展。

2020年,烟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万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306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5%,“四新”经济增加值增长19.1%,占GDP比重达到31.9%;“十强”产业增加值增长27.7%、对全省贡献率14.3%,综合得分列全省第2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9.4%,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较2020年全年提高4.65个百分点。

在产业层面,贯彻落实“三个坚决”

一、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水泥行业已完成15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关停、105万吨水泥磨机产能关闭退出,年底前还将关停210万吨不合规的水泥磨机产能。煤电机组方面已完成5台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拆除任务,年底前将完成年度13台关停计划。化工行业关闭退出化工生产企业279家,全市化工生产企业由2018年初的800余家减少到394家。

二、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确定16条重点产业链,推进“千项技改、千企转型”,17个项目入选省重点技改项目,居全省第2位。围绕服务业突破发展,加快构建“7+4+5”产业体系,上半年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4.3%,居全省第3位。

三、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截至目前,114个省级重点建设类项目开复工112个、开复工率98.3%,当年累计完成投资54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2%;394个市级重点建设类项目开复工382个、开复工率97%,当年累计完成投资106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7%。围绕城市更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五大领域,梳理总投资6700亿元的88个项目,形成10个工程包,与央企强企和政策性银行对接。

王松杰介绍,烟台在创新方面,服务、人才等方面制定15条政策,支持“三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已达到550多个。实施创新引领工程,30个科技成果获202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万华化学突破高端聚氨酯原料ADI全产业链国际技术封锁等3项科技成果入选2020年度山东“十大科技成果”。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120家,居全省第3位。

在数字经济层面,新建5G基站2049个,累计7619个,基本实现中心城区连续覆盖。全市智慧企业将达到1000家以上,示范应用场景100个以上。在区域层面,出台《振兴县(区)域经济三年行动方案》《推进蓬长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等。

下一步,烟台将锚定在全省率先实现“五年取得突破”目标,力争今年“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3%左右。

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突破95。

改善投资结构,到2022年工业技改、“四新”经济投资占比分别达到25%和65%以上,保持民间投资占比稳定在70%以上。

升级消费结构,到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打造10个夜间经济集聚区和15分钟消费圈,旅游接待人数达到8890万人次,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年均增长10%以上。

提升外贸结构,到2022年外贸进出口总量突破3500亿元、在全省占比达1/6以上,一般贸易占比达到60%以上,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达到60%以上,出口过千万美元的企业达到500家。

调整信贷结构,到2022年全市信贷规模与生产总值基本匹配,不良贷款比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引导银行机构扩大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和无还本续贷规模,持续增加首贷户,到2022年实现年均增长3000户以上。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