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市
“双节”期间招远市温泉街道专项检查食品安全

2021-09-27 15:45:5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明辉



水母网9月27日讯 (通讯员 刘明辉)目前,为保障温泉街道2021年中秋、国庆(简称“双节”)期间食品安全,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辖区市场经营秩序和社会稳定,让招远人民过上平安祥和的佳节。温泉街道由蒋金铎主任带队,联合辖区市场监管所针对节假日期间食品消费特点,开展了“双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做好《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及换证宣传指导工作。从2021年8月份开始,全市的食品销售及餐饮环节的经营户在原来许可证到期前统一到温泉街道服务大厅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依据《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食药监局按照食品经营主体业态和经营项目的风险程度对食品经营实施分类许可,对于销售散装熟食、现场制售冷食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类糕点及制作糕点类食品、自制饮品等主体业态将采取特殊要求进行现场核查;而对于仅申请预包装食品销售的可不进行现场核查。《办法》采取轻准入重监管的原则,相应地简化了食品经营者的市场准入门槛,截止9月20日,共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14份。

着重对节前市场应节食品专项检查。针对节前市场食品安全消费市场的特点,温泉街道在开展专项检查时,以食用油、糕点、坚果炒货、米面、酒类、肉及肉制品、儿童食品等节日消费较多的食品为重点检查品种,加强对单位食品质量、生产储存环境、食品购销渠道、索证索票、台账管理、包装标识等项目为重点监督检查项目。共检查各类食品经营主体124户,排查部分超过保质期的食品7.3公斤,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5份。

指导食品摊贩到温泉街道登记,实行亮卡经营。为了改变以往街道节前市场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监管不力的局面,街道食安办按照《山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的规定,指定区域,通过食品摊贩登记卡的形式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落实对食品摊贩的管理和服务职责。通过加强食品摊贩指定区域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引导食品摊贩逐步进入商品交易市场、店铺等固定场所经营,提升辖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截止9月20日,共划定临时食品摊贩经营区域3处,共发放《山东省食品摊贩登记卡》38份,进行食品摊贩登记电视宣传广告40次,黏贴《关于食品摊贩亮卡经营管理的通告》宣传海报85份。

对副食店、餐饮店、药店,针对性开展了节前食品安全大检查行动。首先重点检查了各类食品的生产日期、生产厂家、保质期、经营环境、经营者的进销货台账、索证索票等证明资料,防止过期食品和假冒伪劣食品进入市场;其次重点检查了工作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是否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以及环境卫生等,确保食品安全落实到位;然后重点检查了各批次、各品种奶粉的检验报告等情况,对不能提供检验报告的进行了下架处理;最后在村级卫生站及街道卫生院检查了药品的质量情况,对检查中发现部分超过有效期的药品予以了扣押,并做了现场检查笔录等材料。

通过此次专项检查发现,温泉街道食品药品市场整体情况良好,市场秩序规范,食品药品质量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良好,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基本得到了保障。

彩梅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