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时代楷模|一盏灯,照亮一片天——烟台税务“燃灯者”孙杰

2021-09-27 08:28:2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水母网9月2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摄影报道)金秋港城,凉意渐深,暑气将止。

距离6月28日那个让人心痛的日子已经过去90天了,人们对原芝罘区税务局税政一股股长孙杰的怀念之情,却未随着暑气消散。再次推开那间他吐尽最后一口蚕丝的办公室,斯人已去,只有阳光照样打在他倒下的那把椅子上。

坚守税政岗位42年,他仅在儿子结婚时请过半天假,连做胆囊手术都是抽周末时间。他总是最先到办公室最晚走,把全部精力用在钻研税收政策为企业解惑减负上。他浓缩的一生,活成了税务系统的“活字典”,活成了纳税人心中的“好公仆”,活成了当之无愧的“燃灯者”,燃尽自己,照亮世界。

孙杰生前工作照。

一本有问必答的

“活字典”

在芝罘区税务局的同事眼中,孙杰是烟台市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进出口退税等税种政策的权威,堪称“活字典”。只要是货物劳务税方面的问题,他都能给出最权威的解决方案;特别是遇到新政策出台、旧文件调整时,他会逐条钻研,总是全局第一个把政策吃透的人。

2016年,国家推行“营改增”,一时间相关政策一个接一个地出台,让很多企业财税人员感觉“头大”。“很多政策我们都吃不透、拿不准,搞不明白就来找孙杰,他一点架子都没有,每次都耐心解答,政策的出台背景、条文内涵、前后政策有效期节点统统都解释得非常清楚,说他是税政‘活字典’毫不夸张。”银都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淑美跟孙杰打了二十多年的交道,“不管是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时间,他都是有问必答。”

芝罘区税务局毓璜顶税务分局局长王黎跟孙杰共事三十多年,最佩服的就是他忘我的工作状态。她说:“要吃透层出不穷的税收政策,再给纳税人缴费人讲明白并指导具体的申报工作,需要付出大把的时间和精力,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这是一种平凡中的伟大。”

1979年11月19日,是孙杰职业生涯的起点,这一年他16岁。“我俩同年参加工作,各由一个师傅带着入门。孙杰不停地向他的师傅请教各种问题,非常认真,那时起就满满钻研的劲头。”同事张海津回忆道,“我的师傅张宽厚是位老革命,评价孙杰时说过,‘这个孩子,‍‍特认真、特负责,将来一定是把税政好手。’”

42年如一日,孙杰用奋斗擦亮了人生底色。作为我国历次税制改革的亲历者、参与者和实施者,他就像一部税收工作的“百科全书”,凭着过硬的业务素质,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曾当面撕碎不法分子托关系开据的虚假发票,为国家挽回税款几十万元。他深入调研,编写了十几个行业的风险防范指引。

一个众口称赞的

“好公仆”

2021年6月28日,一个周一的早晨,跟孙杰同一个办公室的林汝秋,像往常一样径自推开了办公室的门。习惯了孙杰总是最早一个来最晚一个走,同屋的人从来都不带钥匙。然而这次她却没看到孙杰,只看见桌上铺展的书和材料,她以为孙杰打水去了,她也去打了一杯水,再回屋发现他的椅子倒了。走过去,才发现孙杰倒在地上,一动不动。

由于心源性猝死,孙杰的生命定格在了58岁,定格在了他奋斗不息的税政岗位上。听闻孙杰去世的消息,常跟他打交道的企业财税人员都扼腕叹息:我们失去了一个人民的好公仆。

“这不仅是烟台税务系统的损失,更是我们企业的重大损失!”瑞康制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曲成辉发自肺腑地说。

“真是太舍不得他走了,从孙杰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也习惯了有不懂的税收政策就问他,他总是不厌其烦,真心替纳税人着想。”烟台善吉商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曲明华告诉记者。

除了惋惜,张裕集团财务负责人郭翠梅最大的感受是内疚,“我还欠他一碗方便面呢!”

去年5月底,已下班回家的郭翠梅接到紧急通知,公司董事长受中国葡萄酒协会的委托要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一份关于减轻葡萄酒业税负的提案,其中要核实一组税负数据,并且第二天一早就要交上去。“我当时特别着急,可又不知从哪儿入手,涉及到的税种和数据实在太多了,我就给孙杰打电话‘求救’,没想到他让我去办公室找他,要帮我一起改。”郭翠梅说,当时立马感觉有救了。

俩人见面时,已是晚上7点多。到了以后,郭翠梅才知道孙杰饭还没顾上吃就从家里赶了过来。“那咋办?我给你去买个方便面吧。”郭翠梅问道。

“先干活,干完活再说。”孙杰说。说罢,孙杰就开始梳理基本情况,指导郭翠梅应该从哪些角度核实。“我们将近100个子公司,每个口径算起来都挺复杂。我们一边说、一边核,忙完差不多11点了,我累得不行了。”郭翠梅说,孙杰让她早点回去休息,他再把把关,斟酌一下文字。

凌晨1点多,郭翠梅的手机响了一声,她打开一看,孙杰把定稿发了过来。“看完之后我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这才想起来孙杰连方便面都没吃上,为了我自己的事熬到凌晨。”她说,“那个晚上让我终身受益,我一辈子都会记得孙杰,他总是把我们企业的事儿放在第一位。”

郭翠梅反复问自己,那碗方便面该怎么还。“我现在能做的,就是记住他对我的帮助,把他给我的这种能量传递下去。”她说。

一个永不松劲的

“工作狂”

“活字典”和“好公仆”的背后,是孙杰一颗敬业与奉献的赤诚之心。

从税42年中他很少休假,更别说请假,唯一一次请假是参加儿子的婚礼,只请了半天。他几乎把全部时间投入到了工作中。他总是最早一个来到办公室,中午从不午休,晚上最后一个走,挤出来的时间都用在了税政业务上。

每次企业财税人员来找孙杰解决问题几乎都要排队,因为找他的人实在太多了,尤其是2016年营改增前后。振华集团财务处长崔建霞清楚地记得,营改增期间的一个下午,她去找孙杰,结果他办公室里都是来找救兵的企业财务人员。她看见孙杰累得脸发黄,走路都得扶着桌子。

崔建霞心疼地说,明天再来。没想到,孙杰说:“你们别走,我明天还有会,再晚就把你们企业的事耽误了。”

“当时我的心就颤了一下,那是满满的崇敬与感动,孙科这是拿命在为纳税人服务啊。”崔建霞动情地说。

“他太爱自己的工作了,眼里只有工作,感觉对工作比孩子还亲,他儿子结婚就请了半天假,像嘉宾出席婚礼一样,什么流程都不知道。”孙杰的妻姐陈彩云说,当时她还挺生气,埋怨他。

孙杰和妻子都是税务人,工作都很忙,孩子是陈彩云帮着从小带到大。孩子平时见不到父母,只有两人都不加班的周六晚上,孩子才能回家吃顿饭。“以前我真是不理解他,公务员哪有这么忙的?按时上下班就行了,哪里需要天天加班,大年三十都只能晚上回家吃顿饭。”陈彩云说,孙杰后来跟她解释过,说他的工作很多人看不到,但他的付出最终会让大家享受到,多干点、干好了,他才问心无愧。

常年加班、作息不规律,孙杰患上了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和高血压。“好几次,我看到孙杰一边用手扶着腰,一边拖着腿上班,血压顶到200也来上班,高烧不退也来上班。不论身体情况如何,他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好像永远都在单位。”同事刘莎莎心痛地说。

王黎曾问过孙杰,拼了一辈子了,退休以后最想干什么。

“我想睡觉,多年没睡过囫囵觉了,想把这些年缺的觉都补上。也好好陪陪家人,这些年亏欠他们太多。”孙杰回答道。“他太累了,透支着生命为纳税人服务,现在可以好好休息了。”王黎哭着说。

孙杰像蜡烛一样燃烧了自己,照亮了他人,照亮了这个世界。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