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广告监管领域“护苗助老”小切口,营商环境大改善

2021-09-27 09:02:1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伟芹



水母网9月26日讯 (通讯员 刘伟芹)为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广告监管,使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老年人安全感、信任感、幸福感明显增强,青少年学习、成长环境进一步改善,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上级相关部署,结合我市实际,自4月至11月,在全市组织开展“护苗助老”违法广告清理整治行动。整治行动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事关老年人和青少年群体切身利益的医疗服务、药品、保健食品以及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广告乱象,坚持“小切口、大实践”,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广告市场环境持续净化,为老年人打造更为放心、更为安心、更为舒心的消费生活环境,守护青少年健康向上的成长空间。重点打击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虚假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广告的行为。严厉打击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教育机构等作推荐、证明的教育培训广告以及假扮医生、专家、教授、学者,误导老年人、青少年的所谓“神医”“名师”广告。从严查处含有“软色情”内容的教育培训广告。坚决整治医疗美容领域广告宣传乱象,依法严肃查处未经医疗广告审批发布广告、夸大效果以及违背公序良俗的医疗美容虚假违法广告。

整治行动自4月开始至11月结束,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部署动员阶段。2021年4月下旬至2021年4月底。加强组织部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整治行动方案。第二阶段为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5月至10月。加强广告监测,查办重点案件,集中力量开展清理整治行动。第三阶段为总结提升阶段。2021年11月上旬至11月中旬。对整治行动进行总结,查找问题不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具体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是制定行动方案。下发整治行动方案,要求辖区各区市深入梳理相关线索,高度重视媒体曝光案件涉及的关联线索,加强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以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的全链条监管。注重将整治行动与保健食品专项清理整治、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集中整治、互联网金融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整治、2021民生领域案件査办“铁拳”行动结合起来,加强统筹调度,集中力量突破重点案件,形成查处一案、震慑一片的执法效果。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动态,瞄准广告监管薄弱环节,紧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将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虚假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广告的行为和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教育机构等作推荐、证明的教育培训广告以及假扮医生、专家、教授、学者,误导老年人、青少年的所谓“神医”、“名师”广告、虚假医疗美容领域广告宣传乱象作为整治重点。在整治过程中,强化源头治理,重点打击违法广告的广告主,掐断违法广告的来源。我们坚持露头就打的原则,发现上述违法广告,立即移交市执法支队或广告主所在地市场监管局,调查处理广告主,倒逼广告主主动要求媒体停止发布其违法广告。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广告媒体自律意识,督促广告发布媒体履行审查责任。引导市场主体加强自律,落实主体责任,灵活运用建议、劝告、约谈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本地区主要医疗机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传统媒体、互联网企业和广告设计制作单位的行政指导。加大广告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支持相关行业协会发挥自治自律作用,鼓励经营者主动开展自查整改,引导经营者自觉规范经营行为。

四是提升监管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进一步完善与宣传、网信、卫生健康、广电、教育等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执法联动机制,形成整治工作合力,共同加强对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及互联网发布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教育培训等虚假违法广告的打击力度。

截至目前,共监测“护苗助老”广告79820条次,指导约谈18次,查处案件33件,罚没款共18.217万元。经过前段时间的整治,我市纸质媒体广告、户外广告、互联网广告领域已基本杜绝上述违法广告,广播电视类违法广告数量也明显减少,“护苗助老”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入围2021年度烟台市十大法治惠民实事,真正实现了小切口,营商环境大改善!

阎颖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