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中国海岸休闲城市竞争力两项榜单烟台位居前五

2021-09-26 10:04:54

来源:烟台文旅  



海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提升城市海岸休闲竞争力是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9月22日下午,2021国际海岸休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东烟台成功举办。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调查所博士后王娟发布了《中国海岸休闲城市竞争力报告》及十大宜居宜游海岸城市、十大新兴海岸休闲城市名单。报告基于“主客共享”“景观之上是生活”等当代旅游发展理论观点,从提升海岸休闲城市竞争力重要意义、海岸休闲城市竞争力表现两个角度切入,深入分析海岸休闲城市的发展水平。报告数据显示烟台位居“新兴海岸休闲城市竞争力”榜单第三名、位居“宜居宜游竞争力”榜单第五名。

图片

近年来,烟台市经济发展强劲,为海岸休闲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2019年烟台市GDP达到7653.5亿元,在全国排名第25位,在19个沿海开放城市中排名第9位,在山东省排名第3位;人均可支配收入35907元,在全国排名第36位,在山东省排名第5位;城市综合竞争力在全国排名第33位,在山东排名第3位;2019年烟台市旅游总收入突破1亿元,游客总量达到0.87亿人次。烟台市是我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拥有“烟台苹果”“招远黄金”“龙口粉丝”“梨乡莱阳”“蓬莱八仙过海”“张裕国际葡萄酒”等众多城市名片,在2019中国城市品牌评价百强榜(地级市)中排名第9位,彰显了宜居、宜游、宜业、宜学、宜商的城市品牌,为烟台海岸休闲旅游形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烟台市是环渤海经济圈、胶东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城市。山东省内首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使烟台至青岛的运行时间缩短至1小时4分钟,大莱龙铁路、潍烟高铁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加快了烟台融入胶东一小时经济圈以及环渤海经济圈的步伐,助推烟台市乘上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也为烟台市扩大客源市场提供了便利。山东半岛其他城市是烟台的主要客源市场,2019年山东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排名第9位,为烟台市奠定了强有力的客源市场基础。

烟台市位于北纬37度的“神奇纬度”线上,有230个近海岛屿和7个天然海湾,1038公里黄金海岸线,海水浴场水质优良,符合第一类和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达到90%以上。烟台市作为海洋经济大市,已形成了支撑力强、特色鲜明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目前,烟台市建设省级以上海洋牧场30个,位居全省第一位,其中国家级海洋牧场14个,占全国的八分之一。蓬莱仙岛以“仙”为主的神仙文化,是我国海洋文化的源头所在,是独特的海岸休闲与文化资源相融合的典范。齐鲁文化、海洋文化、仙道文化、葡萄酒文化的交汇升华为“仙境海岸”品牌的打造赋予浓厚的文化底蕴。

烟台森林覆盖率居山东省之首,市内“蓝天白云”年均达到360天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年平均气温12.2度,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获联合国人居奖城市,使烟台不仅是海岸休闲旅游城市,更是宜居型海岸休闲度假城市。

海岸休闲集自然风光、沙滩休闲、水上体验、文化艺术、体育赛事、节庆活动、美食美酒和时尚都市风貌于一身,已形成产业规模宏大、产业体系完善、高质量发展的格局,是我国文化和旅游行业的领军力量。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对我国海岸休闲城市竞争力的研究,是落实国家关于海洋强国和促进旅游消费政策文件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城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海岸休闲国际品牌影响力,满足人们对大海的美好向往具有重大意义。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