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龙口市黄山馆镇点燃乡村振兴“强引擎”

2021-09-25 09:48:3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通讯员 曲玲玉



水母网9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通讯员 曲玲玉)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龙口市黄山馆镇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强化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激发小型村庄的大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保障。

龙口市黄山馆镇西片有五个村子,总居民户数860户,户数最少的馆前陈家村仅有58户。“袖珍”村庄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村庄规模较小、基层组织战斗力不强、村民凝聚力弱化、发展基础薄弱等制约基层善治发展的同质问题。

如何实现小村庄融合发展?片长李妍和副片长程岩挨个村做工作,晚上下班叫上一个村党支部书记到另一个村村委办公室喝喝茶,聊聊家长里短,再聊聊工作,用这种“循序渐进”的形式,让五个村党支部书记坐在一起讨论工作成为常态。在五个村党支部的带动下,各村党员、村民之间的沟通交流也多了起来,在村级工作上形成了凝聚力和向心力。五个村的党组织激发出满满活力,原本五个单独的党组织,由“独角戏”变成“大合唱”,迈出了“基层善治”的第一步。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西片区五个村的党员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做好本村工作的同时,向邻村伸出援手。馆前邹家村和馆前于家村将卫生保洁范围主动向村外延伸10米,在村与村之间形成“交叉保洁区”,实现相邻两个村卫生无死角。馆前王家村主动帮助馆前陈家村清除野广告……

五村搭起了“连心桥”。黄山馆镇还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开展孝贤模范推选,打造孝德广场、槐乡园、特色村碑等,让馆驿文化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增强村民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

在实行联村共治前,五个村的发展各自为营,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基础差。联村共治后,他们积极推进产业发展,谋求合作共赢。在“乡关一舍”项目中,馆前邹家、馆前王家、馆前陈家联袂合作,分别流转本村相邻村土地7亩、20亩、2亩,让该项目最终落地生根,不仅让三个村群众获得每亩500元土地收益,还聘用群众对田地进行管理、收割,获得工资性收入。

如今,黄山馆镇正在党建引领下,凝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力,积极探索“联村共治”善治模式,打造五个村共治共享主平台的馆前邹家村党群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格”“诚信村居”等管理机制,依托“五村联动善治家”载体,实现矛盾化解、产业发展、村庄治理同步提升。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