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苹果飘香 喜庆丰收|老果园焕发新活力

2021-09-25 09:48:3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王宏伟



水母网9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王宏伟)多功能防护网、“龙富短枝”、隔行去行……9月23日、24日,记者在第二届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探园之旅中惊喜发现,烟台苹果的品种、装备、模式发生可喜变化,推动烟台苹果“二次革命”走向更深处。

果园更新速度快。走进龙口市诸由观镇冷王村一条龙果品专业合作社苹果园,百余亩果树繁茂挺拔,果香四溢扑鼻。一条龙果品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恩琪说,合作社通过隔行去行、高接换头、伐老建新等方式,更新改造老果园。“隔行去行,能改善通风通光、增加光合累积、提高红果比例;通过高接换头、伐老建新,将‘国光’‘金帅’等老品种改良为‘龙富一号’‘龙富短枝’等新品种。”他说,完成260亩老果园的新旧交替后,亩栽植数量提高一倍,整体效益提高80%以上。

全产业链发展势头猛。“每10瓶苹果醋,就有1瓶产自绿杰。”绿杰股份有限公司宣传部部长贾冰介绍说,从鲜果采摘到自动包装,一瓶绿杰果醋要历经清洗榨汁、苹果酒发酵、原醋发酵等18道关卡考验。采用自主筛选培育的专属醋酸菌种,运用先进的细胞固定化液态发酵技术发酵原醋,果醋转酸率可提高5%以上,发酵时间缩短50%,经过二次发酵的原醋酸味纯净,苹果中多数营养成分可以保留下来。正是通过“以二带一促三”的产业升级,绿杰股份有限公司以苹果“酵”响品牌、打开市场,站在了行业的制高点,成为国内品醋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果园装备更先进。从高速公路出栖霞北收费站,一片巨大的“金钟罩”就出现在眼前。“这种白色丝网是多功能网,由以色列专家专门设计,除了具备常规的防虫、防鸟、保洁功能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预防冰雹,同时还能防强风和日灼。”齐鲁泉源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慕元斌解释说,果农最担心的就是冰雹,冰雹会将苹果打烂,损失惨重。有了这种多功能网,如果网上冰雹超过100公斤,挂在网上的保险钩会自动脱落,冰雹则会落在果树行间里,不会对苹果造成影响。这也意味着,从此,烟台苹果有了“护身符”。

新品种脱颖而出。“我们花了十年时间从富士苹果品系中优选出‘紫弘’高端苹果新品种,它的果肉黄、果皮全红、成品率高,算是富士系最优品种之一。”龙口市南村果园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刚介绍说,企业从优良的品种和优质的有机肥料开始,为果树提供一个健康的生长环境。公司产品备受消费者喜爱,年销苹果约在2000—3000吨,实现销售收入2000—3000万元。

绿色有机模式新。“我们的苹果是喝着牛奶、听着音乐长大的。”在栖霞市博士达音乐果园,烟台博士达集团总经理张平介绍说,每天早晚7点播放音乐、在特定时间段“喂”发酵牛奶,让苹果健康生长。经过多年深耕,烟台博士达集团已拥有烟台市博士达有机果品专业合作社、“BSD”有机苹果观光采摘园、博士达农业观光园、巨屋矮化精品示范基地等综合性企业,在众多果园中脱颖而出。

观摩团人员纷纷表示,老果园焕发新活力,夯实了烟台苹果产业发展的基础。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