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丨“一线工作法”让政企关系“亲”上加“清”

2021-09-24 16:03:4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邹春霞



不定期深入企业走访,零距离了解企业负责人的最新想法和对政府的工作建议,从资金、技术、市场、人才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福山区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和涉企部门常态化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制度,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打造践行“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个月帮企业找到新厂房

大型货车不断穿梭,厂房内,轮胎成型机和胶片冷却机等设备即将通过货运,“走”向塞尔维亚。

日前,记者来到福山经济开发区上海路和河南路交叉口的飞迈(烟台)机械有限公司厂房,一派热火朝天的繁荣景象。作为飞迈集团重要的生产基地,位于福山高新区的飞迈烟台厂自2020年以来发展迅速。随着新的生产线增加以及功能的逐步扩大,烟台厂在飞迈全国布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飞迈烟台在中国已经经营25年了。这些年来,飞迈烟台一直存在厂房不足的问题。”飞迈(烟台)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邢春景说,近期,塞尔维亚和泰国的项目正在大批量交货中,国内客户的几个项目也正在洽谈中。

倾听企业心声,情况在一线掌握。6月23日,福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心敏在飞迈(烟台)机械有限公司调研走访时,了解到企业厂房不足的“困境”,一个月,先后为企业寻找并陪同考察厂房6处。7月底,飞迈烟台新厂房签订了租赁合同,解决了企业仓储难题。

今年以来, 福山区委统战部结合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修订调整《区级领导和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名单》,切实明确责任分工。

“区将领导干部联系走访非公企业情况列入督办事项,要求每名区级领导、区直部门负责人每半年至少走访1次,形成走访问题台账、解决台账,确保走访不流于形式,取得实效。”福山区委统战部主要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全区50余名领导干部帮包联系92家非公企业,突出增加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内容事项,确保企业有任何需求能第一时间发现。

6000万元融资支持企业建设

中午时分,记者顶着烈日来到东厅街道福东产业园的福潭路3号的烟台环球数控机床功能部件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现场,只见一栋栋高大的厂房正如火如荼地建设推进。

“新项目总用地面积7944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6124.36平方米。主要建设1#—5#厂房、下料车间及锅炉房、宿舍楼、传达室和办公楼。目前正在进行1#、2#厂房、下料车间锅炉房的外墙板安装和附楼办公室的地面装修,进行办公楼和宿舍楼的砌体,完成一期整体工程的40%,工程进度全部按计划顺利推进。”烟台环球机床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曲永生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主要是完成数控机床功能部件高技术、全品种、专业化和高效率的产业化基地建设,曲永生说:“项目达产后,将解决制约我国数控机床发展的瓶颈因素。”

聚焦企业需求,在保障企业发展上抓落实、求突破。环球数控的负责人张万谋告诉记者,正当企业建设关键时期,面临资金短缺难题,区金融服务中心领导协调烟台银行为环球机床申请授信额度6000万元,这笔资金无异于雪中送碳,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烟台银行为环球机床申请授信额度6000万元,珠江村镇银行为健大食品办理专项贷款200万元……”谈起牵线“当红娘”的成果,区金融服务中心主任苏航飞如数家珍。

今年以来,福山区通过申请省级“金融管家“试点,建立与省农业担保公司战略合作等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和乡镇企业,截至8月末,已累计办理24笔涉农担保贷款,贷款总额近2500万元。从银行机构抽调业务骨干组成12支金融辅导队,对口辅导176家区内企业,共走访筛选有融资需求企业42家,帮助解决融资需求上亿元。

“实行‘一线工作法’,意味着情况要在一线掌握,决策要在一线形成,问题要在一线解决,作风要在一线转变,感情要在一线培养,能力要在一线锤炼,政绩要在一线检验,形象要在一线树立。”区委统战部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一线工作法”通过眼睛向下、重心向下、关口前移,确保企业提出的问题能得到最快、最直接、最理想的解决。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共帮助企业解决问题437个。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田颖 杨超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