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社区民警杨忠寿:把日志当“法宝”务实举措一心为民

2021-09-24 10:30:4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福波



image.png

杨忠寿,今年59岁,个子高高,身材挺拔刚毅,说话总是笑眯眯的,2019年12月开始担任海阳市东村派出所海政社区民警。

对于社区警务工作,杨忠寿起初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新兵蛋子,但对于社区百姓来说,他如今已经是百姓挂在嘴上的“社区老杨”!能让老杨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能有如此“功力”,还是源于他的独门“法宝”—工作日志。

进入社区工作的第一天,老杨便开始自己设计制作了他的工作日志薄,记录每天的走访、反诈宣传、消防检查、邻里纠纷调解等工作动态以及记录解决百姓下水管道堵塞、路面坑洼、房屋漏雨、垃圾异味等等生活小事,对于遇到“周折”的事情,他日志里面都是“图文并茂”,不光写着这件事情的收获,还记录着存在的不足和处理类似问题要注意的事项。靠着日志的一天天积累,老杨社区工作经验得到飞速提高,他也很快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

老杨目前已整理了7本日志,有10万多字,300多幅照片。在每本日志封皮内页上记着这样一段话,“做一名合格的社区民警,思想上要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社区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行动上要做到“多跑腿、多动嘴、多总结”,只有这样才能把社区服务好,管理好,发展好。”

翻开日志,里面记录的点滴也是这段话的真实写照。

社区警务工作关键就是群众工作,要围着群众转,得多跑腿,“脚步丈量法”就是老杨总结出的实用经验。老杨分管的海政社区里老旧小区、开放小区多、临街商业网点多,社会矛盾多、治安隐患多、人员流动性大,想要了解社区里的实有人口、流动人员、重点部位、行业场所、特殊群体、出租房屋等基础信息和纠纷、隐患等,就得走,用脚步去现场,用笔去记录,慢慢在脑子里绘出了一幅社区的活地图,真正做到了解这个“家”里的每一个成员、了解这个“家”的每一项细节。

2021年4月16日,老杨日志里写着“今天下午,帮助所里处警民警联系到了抑郁症患者父母,及时有效处置了一起求助警情。社区警务室是派出所的前沿哨所,而社区民警就是实时掌握社区基础信息的哨兵。”当日下午3点左右,值班民警接到110指令:有人拨打电话称要跳楼自杀,报警人是女性,只透露了住在海东路再无其它信息。值班民警接警后立即开车沿海东路巡逻查找,期间,报警人又多次拨打电话报警,但对民警问话却是语无伦次,像是抑郁症或者精神患者。考虑报警人随时有可能发生危险,民警电话找到老杨帮忙。听着民警反馈的报警人情况,老杨一下便想到了报警人就是住在海东路某家属院的于某,是一名抑郁患者。带领民警赶往于某家时,老杨又第一时间联系了李某的父亲回家查看,最后在确认了于某安全后才和处警民警返回。事后,老杨还为于某介绍了一位心理医生上门做心理疏导,听于某父亲说,症状现在已有所好转。

image.png

做群众工作要拉近与群众距离,你与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多亲,要懂得面对面交谈,得多动嘴,“老杨帮办”就是社区居民遇事最先想到要找的。群众的事情无大小,矛盾纠纷无轻重,不论是在走访还是在宣传中遇到,不论是居民上门找的还是上级政务热线转办的,只要是老杨知道了,他都会去面对面坐下倾听居民的意见建议,然后主动找相关部门汇报,找相关当事人沟通反馈意见建议,不管是在一次次不厌其烦,苦口婆心的说服下,还是在换位思考,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最终,群众的事情是一件件都得到了圆满解决,在“老杨帮办”眼里就是这样,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化解不了的纠纷。

2021年9月6日,老杨日志里写着“今天,终于把小区居民投诉环境污染问题圆满解决,双方都满意。跑了两天,事情虽然不大,却是切身利益,要做好还是要互相体谅,互相沟通。”事情起因是居民拨打了12345投诉,老杨接到投诉第一时间赶到居民家中,问清事情原由也顺带感受了来自楼下海鲜经营店后门外放置的海鲜泡沫箱所散发的腥臭味。带着问题,老杨首先找到小区物业,物业直接告知早已经找过海鲜店老板,因为小区院子和店铺后门口联通着,对自家门口临时放置物品没有办法强行清理,上门说了几次也没有成效。老杨到店里找到老板,上来也是被甩了一句“我在门口放放东西还违法了?违法你们就清理走吧!”,老杨笑呵呵应着,连续两天去店里和老板慢慢闲聊并观察着保温箱的使用情况,并最终和老板协商找到泡沫箱白天放箱货车上晚上放店里转换使用的办法。

image.png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复杂繁琐,但总归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老杨用的就是绣花功夫,一天天去记录,一步步去总结,在总结中提升自己。社区工作以来,老杨已整理了7本厚厚的日志,它们没有华丽的本皮,也没有统一的装订,只是一本本整整齐齐的用普通的铁夹子夹着,平常老杨都拿着它们像自己的“宝贝”放置在两个档案盒里,没有他的允许谁都捞不到瞅上一眼。但是,这些写好的日志,老杨却时常会拿出来翻翻看看,他不是回忆,他要看看那些事情忘了做了,是不是校园该去巡查了,九小场所该上门督导消防了,困难群众需要去看望了;他要看看那些事情当时处理的不妥当,是不是有的小区微信群反诈预警没有推送到位,早市摊位喇叭噪音没有宣传制止到位,王某和丈夫矛盾没有跟进化解到位,对于这些问题,他都会重新在日志里面再加上一些对自己的总结“评语”,警醒自己再遇到这种事情一定要办的更完美。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担任社区民警以来,杨忠寿协助破获案件32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2起,整治各类安全隐患60余处,为群众办实事173件。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杨忠寿同志用最朴实的日志,最务实的举措正谱写和打造着平安社区的新篇章。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