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德耀中华·烟台|刘丽晶把爱和知识的种子播撒到偏远地区的孩子心中

2021-09-24 09:24:0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水母网9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摄影报道)9月8日,烟台市第五批赴重庆巫山支教团队启程。其中,福山区教体局教研员刘丽晶距离上次支教结束仅两个月。

三尺讲台,一片丹心。她用自己的小善,传递着大爱,把爱和知识的种子播撒到偏远地区的孩子心中,照亮他们的梦想。

说走就走的支教

2020年10月,刘丽晶作为一名市派赴长岛支教教师,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支教。

尽管有多个选择,刘丽晶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条件最艰苦的长岛砣矶镇中心小学。她说:“哪里的孩子最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三个多小时的海上漂泊后,她终于登上砣矶岛。进岛第二天,刘丽晶像往常一样洗碗,一遍遍冲洗,旁边的阿姨心疼得不行:“你们太浪费水了。”原来,在这渤海中央的小岛上,又苦又咸的地下水像油一样珍贵。

天气也非常“任性”,大风说刮就刮,遇大雾就停航。从国庆节到元旦,她在岛上待了整整3个月。她最关心的是学校和学生。她惊呆了:全校只有20个学生,其中五年级10个、三年级6个、一年级4个。岛上有条件的家庭早就把孩子送出岛外读书。

她慢慢意识到,在这里,最可怕的不是艰苦的生活条件,而是海岛封闭的生活环境阻碍了孩子们对岛外精彩世界的认知。

播撒艺术的种子

对刘丽晶而言,如果说语文课是传播知识,那么国画课就是在播撒希望,给孩子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进岛后,刘丽晶主动请缨,兼职教孩子们学国画。校长一听,脸上乐开了花:孩子们太需要这样的课堂了。

可海岛上哪有条件啊?刘丽晶用绳子将课桌固定起来当画案,在教室四周扯上铁丝当展台,接着在网上买了纸笔,一个简单的画室就完成了。“不在于孩子画得多好,重要的是给孩子播下艺术的种子,让他们懂得欣赏美。”刘丽晶说。

恰在此时,学校推荐她讲一节特色课。思来想去,她认认真真备课,给孩子们上了一节“水墨花开”,深入浅出地讲笔墨、讲造型、讲意境,让学生感受艺术的美。一下子,让大家爱上了“枯燥困难”的国画。一笔一划,勾勒着新世界的轮廓。那是孩子们的审美和想象,更是对未来的期望。

刘丽晶还将国画当作一种激励,运用到语文课的奖励中。她承诺学生们,谁的语文考得最好、进步最大,就画一幅孩子的肖像画当奖励。学生们一个个像装了发动机似的,争先恐后地背古文、写作文,学习氛围格外浓厚。

初心不改再逐梦

转眼一年的支教已经结束。这一年里,她用脚步丈量了全岛八个村子,在极寒冬夜遭遇两次停电,经历了三次地震,也格外享受一支毛笔一幅画、一支粉笔两袖清风的清淡。离岛时,刘丽晶恋恋不舍:这里有她最爱的学生,有她奋斗的身影,也有她心血的烙印。

休整两个月后,她抖擞精神,再次启程,前往烟台对口支援的重庆巫山县,去大山里传经送宝。

为什么短短两个月后还要去支教?她坚定地说:“为了逐梦,为了美好。”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