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烟台各区市正在试点“6个1”综合受理服务模式

2021-09-23 09:21:0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水母网9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陈楠 摄影报道)“办理不动产登记越来越便捷了,前几年,我办了一笔房产过户,需要在登记和税务等几个窗口提交材料,而现在一个窗口就能一次办完,太方便了。”13日,在开发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的张女士,仅用30分钟左右就办结了登记,对登记“提速”感慨颇深。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此前,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市税务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单位合作,进一步优化登记、交易、缴税三合一“综合受理”服务。各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升级“一窗办理”,设置“综合受理窗口”,申请人在同一窗口,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申请、涉税申报、缴税、缴费、领证等业务。

全市范围推广“一窗办理”服务模式以来,市民最切身的感受,莫过于此前要准备多份、提交多次的材料,得以全面“瘦身”。目前,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由综合受理窗口统一收取登记、交易和纳税材料,录入登记和纳税申报信息,同步推送至后台并行审核。其中,此前税务和不动产登记窗口都需收取的身份证明、不动产权证书、买卖合同等共性材料,不再重复收取;通过联办系统共享的家庭住房情况证明、完税证明材料,不再重复收取;婚姻信息、户口、已经备案的买卖合同通过共享获取,未备案的合同通过数据共享推送给交易部门。此举大幅减少了申请人提交的资料数量,每年全市可节约纸张约400万张。

“一窗办理”以来,窗口二手房交易由去年的三日办结,全面提速到“一日办结”,六区即时办结率达到90%以上。目前,烟台各区市正在试点“6个1”综合受理服务模式,即“一个窗口、一人互动、一套材料、一次录入、一个小时、一个环节”,完成登记申请、税费缴纳、交易备案、证书领取的登记全流程服务。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