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聚焦2021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一城风华 阅览千年

2021-09-22 09:36:4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夏丹 杨春娜



image.png

在朝阳街,热闹的舞狮表演,让游客的游览体验更加丰富。(资料片)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水母网9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夏丹 杨春娜)跨越千年,历史与现实在这座城市激荡——

白石文化,烟台先民创造的史前海洋文明璀璨数千年。

奇山所城,城墙上残留着“千户所”的浑厚沧桑。

一城风华,韵在山海。烟台现辖14个市、区,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与山海相依。林立的高楼中延续着张弼士“不负初志”的奋斗韧劲,城市更新的脚步中蕴藏着“阅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的蓬勃朝气。追寻着城市成长的轨迹,从沧海桑田的变迁中,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厚重底蕴。

图片

摄影:YMG全媒体记者吴仁忠

脚踩牟子国国都遗址,倏忽间仿佛穿越回2000多年前的远古时代。烟台开发区古现街道三十里堡的牟子国遗址,埋着烟台城市的根脉。《风俗志》有载“牟子国,祝融后”。春秋时期的牟子国国都故城遗址已经成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年的人烟稠密、商业繁荣的景象早已不见,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安居乐业,欣欣向荣的景象更加动人。

触摸所城城墙,“一座所城里,半部烟台史”的沧桑感涌上心头。走在款款窄窄的巷子里,阳光透过树叶间隙映照在墙上,树影斑驳间时光似乎倒流回从前。明洪武三十一年(公元1398年),朱元璋准奏批建宁海卫“奇山守御千户所”,加强海防军事建设,防止海上倭寇不断侵扰。至今已有600多年的所城,世世代代的烟台人在这里繁衍生息,曾经巍峨的城门、城墙和蜿蜒的护城河早已“灰飞烟灭”,如今重生后的一砖一瓦、一房一院,都烙着历史的印记,散发着文化的韵味。

图片

摄影:YMG全媒体记者 刘昭洋

图片

摄影:YMG全媒体记者 吴仁忠

漫步朝阳街头,中西合璧的建筑群无声诉说着开埠历史。朝阳街在100多年前便是烟台最繁华的商业地段,洋行、商号、饭店云集于此,荟萃了德式建筑、俄式建筑、北欧式建筑、民国时期建筑等。今年2月9日,以保护和展示烟台开埠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朝阳街开街,百年繁华再现,形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居住商贸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中心。

图片

摄影:YMG全媒体记者 吴仁忠

栉风沐雨,向阳而生。如今烟台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山东自贸区“三个片区”之一、山东国际招商产业园“三园”之一。放眼这座现代化滨海城市,“百舸争流千帆尽,波涛在后岸在前”的豪迈尽收眼底。“海上世界”烟台城市客厅掀“盖头”,海陆空港枢纽打造立体交通,中心城区五大新城组团崛起……烟台已经成长为一座文明宜居的魅力之城、一座产业兴旺的智造之城、一座开放创新的活力之城、一座和谐安康的幸福之城。在“1+233”工作体系和“12335”大城区建设格局下,烟台正在加快构建芝罘湾都市休闲核、蓬长文化生态旅游核、仙境海岸旅游带“两核一带”文旅发展引领区。

从渔寮到军营,从城池到村落,从商埠到城市,一城风华,一阅千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